温家宝总理致中国“俄罗斯旅游年”开幕式的贺辞(全文)
来源:    2012-03-24 11:17
[字体: ]      打印本页

温家宝总理致中国“俄罗斯旅游年”开幕式的贺辞

  值此中国“俄罗斯旅游年”隆重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友好的俄罗斯政府和人民致以美好的祝愿,向出席开幕式的俄罗斯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俄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历史悠久,情谊深厚。近年来,双方致力于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政治、经济、能源、科技、军事、人文、地方以及国际事务中开展着密切的合作,构建起互信、互利、互助关系,两国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人员往来,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沟通与理解,弘扬中俄世代友好的和平理念,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需要。旅游是促进我们两国人民相互交流与友好的最自然、最有效的方式。中俄两国旅游资源丰富,都是旅游大国,双方开展旅游合作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相信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丰富多样的中国“俄罗斯旅游年”活动,将充分展示俄罗斯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灿烂的文学艺术、奋发的时代风貌。

  中俄两国人民都是热情好客的民族。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民以更加宽广的胸怀迎接八方来客,以更加崭新的精神面貌走向世界。2011年中国公民出境游客超过7000万人次,中国入境游客超过5700万人次,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大国。2011年首站赴俄罗斯的中国游客突破80万人次,俄罗斯来华游客超过250万人次,但这两个数字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全方位战略协作的水平还不相适应。希望中国“俄罗斯旅游年”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的旅游合作。我们欢迎更多的俄罗斯朋友来华旅游,鼓励希望更多的中国公民赴俄罗斯旅游。

  祝中国“俄罗斯旅游年”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2012年3月23日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