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秉国国务委员接受俄罗斯《俄罗斯报》书面采访
来源:    2012-08-20 14:01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2年8月20日,戴秉国国务委员在举行中俄第七轮战略安全磋商前,接受了俄罗斯《俄罗斯报》书面采访,全文如下:

  一、众所周知,俄中关系近年来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两国成为真正的战略伙伴。双方今后还将在哪些重点领域加强合作?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10多年来,始终保持全面健康快速发展势头。去年6月,胡锦涛主席对俄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宣布致力于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制订了未来10年中俄关系发展规划,为两国关系长期发展指明方向。两个月前,普京总统成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中俄关系发展目标和重点合作领域,进一步丰富了中俄关系未来10年发展规划。

  中俄都处在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双方互为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优先合作伙伴,两国关系发展潜力巨大,双方要始终坚持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动摇。下一步,双方将以落实中俄关系未来10年发展规划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合作共识为中心任务,重点在维护各自国家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方面加大相互政治支持;搞好务实合作,特别是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同步提升经贸合作质量和规模,力争提前实现双边贸易额2015年前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扩大人文交流与合作,特别是青年交往,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在国际事务中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

  二、俄中在联合国就叙利亚问题投票时采取一致立场,受到一些西方国家指责。下一步,中方将在联合国内采取哪些措施?

  叙利亚局势日益严峻,危机不断升级,令人担忧。中方反对并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任何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行径。我们认为,从根本上妥善解决叙利亚问题,关键是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敦促叙利亚各方立即、全面停止暴力。国际社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行动,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有助于缓和叙利亚紧张局势,有助于推动政治对话、化解分歧,有助于维护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

  中方在叙利亚问题上没有私利,一直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我们尊重叙利亚人民的选择,无意偏袒谁,我们反对的是干涉别国内政,强行搞政权更迭。我们以对叙利亚人民和地区和平稳定高度负责任态度,一直积极劝和促谈,以建设性态度参与联合国有关叙利亚问题的讨论,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和配合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的斡旋努力,致力于推动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安南六点建议及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公报。

  中方愿同有关各方加强沟通协调,继续支持联合国为推动和平、公正、妥善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重要作用。

  三、中方如何回应美对亚太战略的调整?

  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依然突出、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亚太地区保持相对稳定和快速发展势头,前景普遍看好,成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这是本地区各国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反映出和平、稳定、发展是本地区大势所趋,值得倍加珍惜、共同维护。

  我们希望美亚太战略调整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以及本地区国家维护稳定、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的普遍愿望,切实尊重和照顾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合理利益和正当关切,多做有利于亚太稳定繁荣的事。

  中美分处太平洋两岸,双方应共同努力,探索出在亚太和平相处、良性竞争、合作共赢的积极互动模式,与地区其他国家一道,促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四、近年来,在俄罗斯远东经商和生活的中国人不断增多,不少俄罗斯人对此表示担忧,您如何打消他们的疑虑?

  中俄是近邻,邻里之间不能“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随着中俄关系深入发展,双方合作规模不断扩大,人员往来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民众到对方国家学习、工作、经商和生活。

  近年来,中国同俄远东地区交往日益增多,中国商品丰富了当地市场和百姓需求,当地华人为俄远东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得到当地政府和多数民众的认可。

  中国政府一向教育本国公民遵守驻在国法律,尊重当地习俗,与当地民众友好相处,同时希望驻在国保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对于双方人员往来中可能出现的某些具体问题,双方应从维护中俄友好关系大局和两国人民友好感情出发,本着友好协商精神妥善处理。

  我相信,只要我们双方秉持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理念,中俄两国一定能够和睦相处,永作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俄远东地区必将在促进两国友好合作进程中迎来新的更大发展机遇。

  五、中国经济近年来的崛起令人印象深刻。许多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第一指日可待。中国是否准备好成为世界经济领袖?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了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GDP)已跃居世界第二,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一个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中国,为各国创造了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和市场空间,带动了周边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努力保持本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并积极参与应对危机的国际合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成就面前,我们的头脑是清醒的。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中国经济总量增加了,但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人均GDP才只有5414美元,仅相当于俄罗斯的三分之一,在全球排在第89位。中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人口达1.28亿,接近俄罗斯总人口。中国发展面临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依然突出,要跻身发达国家行列任重道远。我们的首要任务仍是,今后也将长期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我们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还要做好、分好,增强国家综合实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中国人民。

  中国不谋求“世界经济领袖”的虚名。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每前进一步,就会为世界多贡献一份和平的力量、安全的保障和合作的机遇。中国愿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国一道,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