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来源:    2017-12-02 07:12
[字体: ]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索契雷迪森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并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12月1日,索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尊敬的梅德韦杰夫总理,
各位同事:

  很高兴与大家共同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六次会议。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俄罗斯政府为会议所做的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并对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成员国表示欢迎。

  上合组织成立16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地区组织。成员国坚定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全面推进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今年6月阿斯塔纳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同其他成员国元首就巩固团结互信、加强安全合作、对接发展战略、深化人文交流等达成重要共识,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峰会后,中方接任轮值主席国,在各方积极支持下,主席国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成功举办成员国外长非例行会议等50多项活动,推动各领域合作稳步发展。

  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深刻复杂变化,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地区热点和局部冲突此起彼伏,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给地区国家发展与安全都带来了严峻挑战。中方愿同各成员国一道,全面履行《上合组织宪章》和《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夯实团结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同心协力打造地区国家命运共同体。在此,我愿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塑造安全稳定的地区环境。安全稳定是发展之基,也是人心所向。我们应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开展安全合作。阿斯塔纳峰会签署《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凸显了地区国家打击“三股势力”的坚定决心,夯实了上合组织执法安全合作的法律基础,也为国际反极端主义合作树立了典范。建议各方加快履行国内程序,尽快批准公约生效。中方建议商谈成员国打击“三股势力”未来3年合作纲要,提交明年峰会批准。加强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建设,深化情报交流、人员培训和大型活动安保等领域合作,共同防范恐怖分子回流。积极研究在地区反恐怖机构基础上成立应对安全挑战和威胁中心,推进禁毒、打击跨境犯罪等合作。中方将在主席国工作框架内主办最高法院院长会议、安秘会、国防部长会议、禁毒部门领导人会议、“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副外长级会议,以及防务安全论坛和网络反恐演习等活动,与各方共同谋划地区安全大计,提高维稳行动能力。

  第二,加快发展战略对接合作。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和地区环境,惟有加强合作、深化利益融合,才能合力应对挑战、有效促进发展。上合组织成员国都处于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都制定了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能够发挥各自资源、技术、人才、资金等比较优势,实现1+1>2的效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得到包括上合组织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和参与。目前,“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取得早期收获,中方同欧亚经济联盟已实质性结束经贸合作协议谈判,中国同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发展战略对接合作已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中方愿与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快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率先在本地区落地,早日惠及地区国家和人民。

  第三,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印度、巴基斯坦加入后,8个成员国领土总面积超过欧亚大陆的3/5,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20%以上,上合组织市场潜力进一步扩大。我们应抓住世界经济向好、全球贸易回升的机遇,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协力打造区域大市场,释放区域内贸易发展潜能。建议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稳步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加快商签《上合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做好上合组织自贸区可行性研究,逐步建立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安排。创新贸易方式,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尽快成立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迎接数字经济“红利”。加强成员国间服务贸易合作,商签《上合组织成员国服务贸易合作框架》。中方明年将主办上合组织工商论坛,以增进企业间直接交流。中方还将于明年11月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方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希望各方积极支持和参与。

  第四,构建快捷便利的联通格局。道路通,百业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滞后,仍然是制约本地区经济合作的瓶颈。我们应认真落实好《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确保2020年前开通规定线路。同时积极吸收有关国家加入《协定》,加快制定《上合组织公路协调发展规划》。前不久,中吉乌国际道路运输成功试运行,标志着地区互联互通取得重大突破。中方愿同各方共同推进交通规划、技术标准体系对接,协调国际通关、换装、多式联运的衔接,提高区域物流运输效率。积极推动地区交通、能源、信息和通信网络建设,尽快恢复现代信息和电信技术专业工作组工作。互联互通离不开资金融通。中方支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上合组织银联体、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等金融机构为互联互通项目提供更多融资支持,支持上合组织国家企业到中国发行熊猫债,支持各国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融资业务。中方建议继续研究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可行方案,开辟新的融资渠道。

  第五,推进产能与创新合作深入发展。上合组织国家是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伙伴。中方愿与有关国家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扎实推进经贸合作园区、产能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推动一批重点项目落地,打造融合度更深、带动力更强、受益面更广的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当前,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为各国创新合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中方愿与各国加强创新政策对接,倡议各方落实好《上合组织成员国科技伙伴计划》,加强地学、航天等领域多边合作,以项目合作为依托,建立联合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等长效合作平台。中方计划明年举行上合组织成员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鼓励青年一代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希望各方积极参与。中方高度评价哈萨克斯坦成功主办以“未来能源”为主题的专项世博会,建议各方加强清洁能源开发和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中小企业是创新的生力军,建议各方尽快商签促进中小企业合作谅解备忘录。

  第六,系牢人文交流合作纽带。只有民相亲、心相通,上合组织合作才能根深蒂固、枝繁叶茂。我们应树立上合组织“大家庭”意识,持续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环保、体育、旅游、青年、地方等交流与合作。加强上合组织大学建设,落实“中国-上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合作计划”,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尽快建立上合组织经济智库联盟,为各领域合作提供更坚实的智力支撑。中方倡议成立上合组织媒体合作委员会,推动各国主管部门和主流媒体就政策交流、新闻报道、内容创作、产业合作等开展机制性交流合作。中方愿继续办好青年交流营、中小学生夏令营等品牌项目,主办上合组织国家文化艺术节、电影节、妇女论坛、武术比赛等活动,让地区国家人民心与心贴得更近。

  中方支持上合组织加强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合作,吸收他们更多参与组织框架内相关领域活动。支持上合组织继续扩大与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沟通对话,加强相互支持与配合,不断提高影响力。作为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中方愿与各方密切协作,以举办好2018年峰会为工作重点,推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各位同事,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也为地区国家带来了发展机遇。过去5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超过7%,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中国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商品累计超过340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地区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近150亿美元。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的基础更巩固、“进”的格局更明显、“好”的趋势在加强。前三季度经济增长6.9%,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处于多年来最低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2.8%;前10个月进出口增长16%,财政收入增长9.2%。中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消费日益多样化,是世界最具成长性的大市场。中国已成为对外投资大国,外汇储备充裕,越来越多的企业有意愿有能力走出去。这些都将为扩大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的合作带来新机遇,为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

  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合组织国家都是中国周边重要国家,也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将按照亲诚惠容理念,继续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把自身发展同地区国家发展对接起来,把自身安全同地区国家安全融合起来,与上合组织国家共同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

  俄罗斯有句谚语:时间是最公正、最伟大的裁判。中国也有句成语: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我们倡导和践行的“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我们并肩开辟的睦邻友好、共同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