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讲话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俄罗斯友好人士对西藏进行“云访问”活动上的致辞

2021-12-17 22:26

(2021年12月16日,外交部)

尊敬的俄罗斯国家杜马资产、土地与财产关系问题委员会主席加夫里洛夫先生和各位俄方朋友,
尊敬的洛桑江村主任、汪海洲常委,张汉晖大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在“云端”相聚,对西藏进行“云访问”。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外交部对出席此次活动的各位朋友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习近平主席专程赴西藏考察,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今年10月,外交部以“新征程的中国:幸福新西藏 发展新画卷”为主题为西藏举办全球推介活动,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西藏自治区和外交部领导共同出席,来自13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驻华使节、外交官以及中外记者等踊跃参加。推介活动向世界展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70年来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向世人呈现西藏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崭新面貌,各国使节反响热烈。活动期间,我们向世界发出邀请,欢迎各国朋友访问西藏。受疫情影响,我们现在无法邀请俄方朋友实地访藏,希望通过今天的“云访问”活动,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走进西藏、感知西藏、了解西藏。

今年在西藏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西藏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如期实现全面小康。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创造了“一步跨千年”的发展奇迹,正朝着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目标稳步迈进。西藏人民正和全国人民一道,满怀信心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相信,西藏的明天将更加美好,西藏人民的生活将更加幸福,西藏与世界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中俄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诚协作的好伙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亲自关心和共同引领下,中俄建立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不断赋予这一重要双边关系新的内涵。昨天,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举行视频会晤,全面总结今年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成果,对明年双边关系发展作出顶层设计,达成一系列新的重要共识。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西藏和俄罗斯相关联邦主体在宗教、文化、旅游等领域保持着友好往来,拉萨市与埃利斯塔市于2006年结为友好城市,2010年在莫斯科举办的“西藏文化周”受到民众热烈欢迎,中方于2012年邀请俄罗斯记者团赴藏深度采访报道,取得良好效果。

我们相信,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期待友好的俄罗斯朋友早日踏上西藏这片美丽的土地,亲身体会西藏人民的热情质朴,亲身领略“世界屋脊”的非凡魅力,亲身体验灿烂辉煌的西藏文化,亲身感受全面、真实、开放、包容的新西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