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俄罗斯边防巡逻艇<br>在俄专属经济区抓扣中国渔船事答记者问
来源:    2012-07-21 20:43
[字体: ]      打印本页

  问:日前,俄罗斯边防巡逻艇在俄专属经济区向越界捕捞的中国渔船开炮,并在追赶渔船过程中与中方渔船发生碰撞,造成中方1名船员失踪。俄联邦安全局东北边防局称,俄方在俄海域追缉中国渔船时对其开火属合法行为,并已就非法捕捞事对中国渔船船长提起刑事诉讼,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俄边防部门抓捕进入俄专属经济区作业的中国渔船造成1名中国船员失踪,中方已就俄边防巡逻艇执法失当向俄方提出交涉。下一步,中方将继续同俄方保持密切沟通,力争尽快妥善处理此事。上述事件是突发的、孤立的事件,相信双方能本着中俄友好的精神加以解决。希望两国民众能客观、冷静地看待这一事件。中方正在研究同俄方协商建立应急预警和合作机制,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以免影响两国友好关系大局。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