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相关新闻

中俄外长向东宁要塞博物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br>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活动发表致辞

2021-09-04 00:43

  2021年9月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分别向东宁要塞博物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活动发表致辞。

  王毅在书面致辞中表示,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76年前,中俄两国共同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付出了巨大民族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中俄两国元首多次强调,中俄在维护历史真相方面加强协作至关重要。对于国际上开历史倒车的行径,中俄两国人民不会答应,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也不会答应。

  王毅说,当前,百年变局与全球疫情叠加共振,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又一次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愿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始终做正确二战史观的捍卫者,永远牢记各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国家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坚决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始终做现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谨记作为国际社会大家庭一员的使命和担当,合力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始终做真正多边主义的践行者,推动变革全球治理体制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积极促进多边机制完善和发展,矢志不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拉夫罗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在艰苦的战争年代,为了保卫世界和平与进步,维护人类尊严与自由,苏中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并肩作战,抗击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势力,共同付出了巨大牺牲,最终战胜了敌人,为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两国人民将永远铭记战争中牺牲的英雄,感谢中国政府精心维护在华苏军烈士纪念设施。俄中两国坚决谴责歪曲二战历史事实及成果、美化纳粹分子和军国主义及其同盟、抹黑战胜国的行为。相信俄中世代友好、相互支持必将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快速发展,巩固世界和平与安全。

  东宁要塞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一战,是中俄人民并肩战斗的重要见证。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经中俄双方商定,黑龙江省外办、俄驻哈尔滨总领馆于9月3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宁要塞博物馆举行纪念活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