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欧洲>荷兰>双边关系

中国同荷兰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一、政治关系

中荷于1954年11月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1972年5月升格为大使级。1981年5月,因荷兰政府批准荷公司售台潜艇,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1984年2月1日,中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近几年中荷高层互访主要有: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双方一致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2015年、2018年访华,首相吕特2013年正式访华,2015年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2018年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正式访华,2019年6月来华进行工作访问。李克强总理2018年10月对荷兰进行正式访问,王岐山副主席2019年5月访荷。2019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团访荷。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两国高层保持密切沟通。习近平主席同威廉-亚历山大国王互致信函。2020年4月和12月,李克强总理两次应约同荷兰首相吕特通电话。8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荷兰进行正式访问。2021年1月,韩正副总理以视频方式出席荷方举办的首届气候适应峰会开幕式并致辞。8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约同荷兰外交大臣卡格通电话。10月,吕特首相会见在罗马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022年1月和8月,李克强总理两次同吕特首相举行视频会晤。2月和3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两次应约同荷兰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通电话。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同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就中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互致贺电,李克强总理同吕特首相互致贺电。7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会见荷兰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11月,习近平主席在巴厘岛会见荷兰首相吕特,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荷兰议会一院议长布劳恩。2023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在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会见荷兰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5月,李强总理同荷兰首相吕特通电话,韩正副主席访荷,荷兰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访华。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荷兰外交大臣斯洛特通电话。

二、经贸关系

荷兰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2022年,中荷双边贸易额1302亿美元、同比增长12%。其中,中方出口额1177亿美元、同比增长15.1%,进口额125亿美元、同比下降10.6%。2023年,中荷双边贸易额1170.9亿美元、同比下降9.8%。其中,中方出口额1001.9亿美元、同比下降14.6%,进口额169亿美元,同比增长35.1%。

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

【文化】中荷签有文化合作协定(1980年),双方文化交流活跃。2005年和2009年,我国在荷先后成功举办阿姆斯特丹中国节和中国电影展。“欢乐春节”、“中荷博物馆、美术馆管理工作坊”等官方合作项目连续多年举办。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等著名文艺团组多次来华演出。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于2016年11月正式揭牌。荷方于2017年在华举行《伦勃朗和他的时代》展览。2018年6月,双方在海牙签署“2018年-2021年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2021年11月,荷兰出版首部荷兰语全译本120回《红楼梦》。

【教育】目前共有近约1万名中国留学生在荷。20多所荷兰高等院校与我国有关高校建立了长期校际交流关系。我国在格罗宁根大学和南方应用科技大学共设有2所孔子学院和11所孔子课堂。北京外国语大学等我国3所大学开设了荷兰语本科专业。

【科技】1999年,中荷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2001年,两国科技部门签署科学合作与交流谅解备忘录,并于2011年续签。2014年,荷兰科学家伦格斯教授凭借为我国地质灾害研究和防治作出的杰出贡献,获得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2020年,荷兰射电天文台资深研究员理查德·戈登·斯特罗姆获得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2023年5月,中荷在北京举行科技合作磋商会议。9月,首届中荷科技合作联委会在荷兰召开,会上双方签署中荷科技创新合作谅解备忘录。

【大熊猫合作】2015年10月,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访华期间,双方签署《关于共同推进大熊猫保护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7年4月,大熊猫“武雯”、“星雅”抵荷,同年5月与公众见面。2020年5月,“武雯”喜诞幼崽“梵星”,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同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夫妇就此互致贺信。经双方友好协商,“梵星”于2023年9月底返回中国。

【地方交流】中荷两国地方往来频繁、密切。截至目前,两国已建立31对友好省市关系。

四、相互设领情况

荷兰在上海、广州、重庆、香港设有总领馆。中国在荷兰王国海外自治国库拉索威廉斯塔德设有总领馆。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