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拉脱维亚大使梁建全接受拉《独立早报》采访
来源:    2021-04-08 15:07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4月7日,驻拉脱维亚大使梁建全接受拉脱维亚最大全国性媒体之一《独立早报》采访,就涉疆问题、涉港问题、中国“十四五”规划、中国军费预算及新冠肺炎疫情溯源等回答有关提问。采访全文如下:

  一、3月17日,欧盟成员国同意就违反人权行为出台人员和实体制裁清单,包括针对中国维吾尔少数民族的行为。之后,中国宣布制裁欧盟10名人员和4个实体作为反制欧盟单边制裁的措施,但是3月23日,欧洲议会取消了审核中欧投资协定的会议。这会如何影响未来的中欧关系?如何化解不断紧张的关系?您如何评价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如今的状况?

  答:欧盟不顾中方多次规劝和严正交涉,执意基于涉疆谎言和虚假信息对中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中方被迫采取了反制措施。面对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行径,中国必须坚决有力回击。发展健康稳定的中欧关系要遵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中欧投资协定是双方基于这一原则达成的互惠互利的协定,符合中欧双方利益。中方致力于发展中欧关系,主张通过对话管控和化解分歧,希望欧方与中方相向而行,为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切实努力。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一些极端反华势力在涉疆问题上频频制造散布谎言,肆意攻击抹黑中国的治疆政策,这些谎言包括所谓的“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强制绝育”。绝大多数国际社会成员已经看得很清楚,这是借所谓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安全稳定、遏止中国的发展。

  新疆是中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47个民族在此世代繁衍,各民族在政治上一律平等,依法享有同等权利,履行同等义务,包括维吾尔族。中国新疆的状况究竟怎么样,事实最能说明问题。过去40多年,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增长到1200多万,相当于增加了3个多拉脱维亚的人口。2010年至2018年,新疆常住人口增长13.99%,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增长22.14%,维吾尔族人口增长了25.04%,汉族人口增长2%。维吾尔族人口的增幅不仅高于新疆全疆人口的增幅,也高于了全部少数民族人口的增幅,更明显高于汉族人口的增幅。如果实施种族灭绝了,维吾尔族还会有这么大幅度的人口增长吗?世界上有这样的种族灭绝吗?过去60年,新疆经济总量增长了200多倍,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高到72岁。去年新疆最后的300多万贫困人口成功摆脱贫困。这些事实是能够否定得了的吗?

  目前,新疆还是中国的一个相对欠发达的地区,新疆自治区政府想方设法为新疆各族人民提供培训,创造就业,鼓励、帮助和支持他们勤劳致富,摆脱贫困。各族务工人员自愿选择就业,获取劳动报酬,其各项劳动权利依法得到充分保障。指责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完全是蓄意捏造,与事实不符。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新疆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发生了数千起恐怖袭击案件,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面对这样的形势,新疆自治区政府依法采取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着力铲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恐怖活动频发势头,新疆已连续4年未发生暴恐案件。这些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二、中国于1984年12月19日在北京签署《中英联合声明》,该声明是关于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声明。人们对中国对该声明所承担义务的问题不太清楚。有没有具体的义务或者条件需要中国在香港回归后50年内遵守?如何解释“香港现行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变直至2047年”的承诺?2021年香港选举制度改革会不会违反《中英联合声明》?

  答:《中英联合声明》的核心是中方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联合声明关于对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是中方单方面政策宣示,已经充分体现在中国全国人大所制定的香港基本法中,中方有关宣示不是对英方的承诺,更不存在所谓违反国际义务的问题。香港回归之后,联合声明涉及到英方的条款已经全部履行完毕。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不存在所谓对香港民众的“责任”。任何外国和组织无权借口《中英联合声明》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中国政府的基本国策,不会改变。中国全国人大审议通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作出系统修改和完善,将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香港长治久安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有利于维护香港社会的整体和根本利益,促进香港民主制度稳步发展,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三、请您介绍下中国2021年至2025年发展目标。中国增加军费预算会不会引起邻国疑虑?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2021年发展有何影响?

  答:从今年起的未来5年,中国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新发展阶段。3月11日,中国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对推动今后5年及15年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具有重要导向意义。根据《纲要》,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和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继续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中国拥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大和最具潜力的市场,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大的市场机遇、合作机遇,更好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共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中国的国防开支无论是总量、人均还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都是适度和克制的。多年来,中国国防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仅为1.3%左右,大大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中国今年的国防支出为13553.43亿元人民币(约2090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6.8%。中国的国防开支总体上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协调。保持国防开支适度稳定增长,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履行国际责任义务的需要。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加强国防建设不针对、不威胁任何国家。

  去年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克服疫情影响,恢复增长,二、三、四季度分别实现实现了3.2%、4.9%和6.5%的增长,2020年经济增长2.3%,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经济运行延续了稳定恢复的态势。中国吸收外资、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31.5%和32.2%。中国美国商会日前发布报告显示,75%受访企业对今后两年中国市场前景持乐观态度,81%企业认为2021年本行业的中国市场将实现正增长。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3%左右。中方将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通过采取有效宏观政策、深化改革等举措,努力实现上述目标。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3月30日世卫组织发布了新冠病毒溯源研究报告。中方对参与此次溯源合作的中外专家展现出的科学、勤勉、专业精神表示赞赏。中方始终支持各国科学家开展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的全球科学研究,参与共提了世卫大会涉新冠肺炎决议,支持世卫组织主导下各成员国就病毒动物源头研究开展合作。中方在国内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情况下,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中国专家和来自世卫组织及10个国家的国际专家共同组成联合专家组,在武汉开展了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中方为专家组在武汉的顺利工作提供了必要协助,充分体现了中方开放、透明、负责任的态度。溯源是科学问题,应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有关工作。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行径只会严重阻碍全球溯源合作,破坏全球抗疫努力,导致更多的生命损失。这同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愿望背道而驰。溯源也是一项全球性任务,应在多国多地开展。我们相信,世卫组织和中国的这次联合研究将对全球溯源合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