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拉脱维亚大使梁建全在拉新闻网站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    2021-06-10 00:0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6月10日,驻拉脱维亚大使梁建全在拉脱维亚最大新闻网站德尔菲(DELFI)发表题为《坚持开放包容、推进合作共赢》的署名文章。德尔菲新闻网系拉脱维亚最大网络媒体,在拉开展拉脱维亚语和俄语新闻报道,受众逾70万人。全文(中文译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保持长期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中国在努力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促进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良性互动。

  欧债危机爆发后,中国坚定支持欧元区应对危机。气候变化问题上,中方坚持维护巴黎协定的权威性、有效性。面对保护主义抬头,中国连续三年举办进口博览会,让各国分享中国机遇。中国致力于以更短的负面清单、更好的营商环境、更高标准的制度型开放,向世界敞开中国市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7年多来,与伙伴国贸易总额超过7.8万亿美元,直接投资超过1100亿美元,不少欧洲企业从中受益。中欧班列开行10年,单月开行已达到千列以上,成为各国携手抗疫、共促复苏的生命通道。世界银行报告认为,到2030年,“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中国发展从不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而是注重合作共赢。中国已连续10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2008年以来,中国吸收了最不发达国家25%的出口,是二十国集团(G20)成员中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金额最大的国家,为缩小南北差距作出了切实努力。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急需的抗疫物资。中国率先承诺疫苗是全球公共产品,已向全球提供3.5亿剂。在不久前举行的全球健康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围绕资金援助、疫苗提供、疫苗合作生产、知识产权豁免等提出新的五大举措,为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提供强大助力。

  环顾当今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全球环境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严重冲击世界经济。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国际社会需要树立和筑牢正确的相互认知,坚持团结协作,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合作共赢。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差异是客观现实,将长期存在。国与国相处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摒弃意识形态偏见,避免人为造成相互隔离。各国应该遵循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对抗,不搞以意识形态划线的小圈子。人类只有携手合作,才能共创美好未来。

  不同文明凝聚着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加强文明互鉴有助于消除不同文明之间的隔阂,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加强文明互鉴一是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二是要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三是要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四是要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中欧作为两大文明,曾留下许多互学互鉴的佳话。我们要鼓励双方在文化、教育、学术、体育、传媒等领域加强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促进民心相通,避免虚假信息遮蔽真相,不让政治病毒破坏团结。奥林匹克精神源自欧洲,中方欢迎包括拉脱维亚在内的欧洲国家参加北京冬奥会,中国观众期待在北京看到欧洲运动员的精彩表现。

  今年还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奋斗,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成为现实。中国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互利共赢,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国拥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的发展将为各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