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拉脱维亚使馆举办中拉关系线上座谈会
来源:    2021-06-29 20:34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6月29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驻拉脱维亚大使梁建全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主持召开“中国的发展和中拉关系新机遇”线上座谈会,来自拉政界、经济界、智库、媒体、高校、文化等机构代表在线。

  梁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从一个最初只有58名成员的小党,发展成为目前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在长期艰苦探索中,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本国实际,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事实证明,这条道路是完全正确的,得到了中国民众的衷心拥护。中国的面貌因此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扩大对外开放,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梁大使表示,今年也是中拉建交30周年。建交30年来,中拉关系稳步发展,政治、经贸等各领域交往与合作不断推进。自去年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中拉两国相互积极支持对方抗疫,书写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中拉关系30年的发展历程表明,只要双方坚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特别是认真对待和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两国关系就能持续向前发展。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欧关系,始终认为合作是中欧关系的大方向和主基调,始终将欧方视为伙伴而非对手。我们愿同欧洲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基础上,拓展全方位合作,为中欧人民的福祉、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与会嘉宾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拉建交30周年,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已成为国际社会核心成员,是不可或缺的政治和经济伙伴。面对新冠疫情,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促进了自身发展,也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提供了机遇。拉方愿同中方在经贸、交通物流、电商、科技、绿色发展、教育、文化等各领域密切合作,深入挖掘潜力,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欧中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中欧投资协定为双方深化经贸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