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拉脱维亚使馆举办国庆72周年暨中拉建交30周年线上招待会
来源:    2021-09-22 00:0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9月22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和中国同拉脱维亚建交30周年,驻拉脱维亚使馆举办线上招待会。拉政府、议会、经贸、文化、媒体、教育、体育等各界人士及旅拉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50余人在线出席。

  驻拉脱维亚大使梁建全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团结奋斗,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年也是中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梁大使指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没有国界,各国应相互尊重、团结协作,本着科学态度,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努力,坚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向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稳步迈进。

  梁大使介绍了中拉建交30周年来双边关系发展与务实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强调当前中拉关系进入新发展阶段。两国虽然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不同,但都崇尚民族独立和民族自尊、追求和平与发展,在很多领域有着共同利益和合作潜力,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两国人民。双方应加强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坚持正确的相互认知,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原则,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推动两国关系继续顺利向前发展。

  拉经济部国务秘书瓦兰蒂斯、交通部国务秘书斯蒂潘诺娃等政府高官应邀与会,拉外交部双边关系总司长扬桑斯、议会促进对华合作小组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拉方院长贝德高作为拉方代表在线发言致贺,积极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表示重视加强同中方对话交流,期待深化拉中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

  招待会上,大家共同观看了“中国发展和中拉友好”短视频。中拉民间各界友人分别以不同形式送上祝福。拉留华同学会成员、拉学生代表演唱中文歌曲。拉武术协会运动员展示武术才艺。在拉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奏唱中拉经典歌曲等。里加中国文化中心还展示了拉爱好者创作的中国工笔画作品。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