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拉脱维亚大使梁建全在拉最大新闻网站德尔菲(DELFI)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    2021-11-07 15:16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6日,驻拉脱维亚大使梁建全在拉脱维亚最大新闻网站德尔菲(DELFI)发表题为“开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新征程”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于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这是《巴黎协定》进入实施阶段之后召开的首次缔约方大会,将开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新征程。11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指出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是我们面临的时代课题,提出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三点建议,强调中国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

中方主张此次大会发出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尊重多边规则的信号,各方要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和“国家自主决定贡献”制度安排,在尊重不同国情的基础上,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贡献。中方期待与各方一道在本次大会就如下任务取得进展:一是完成《巴黎协定》第6条实施细则遗留问题谈判。这是各方全面有效实施《巴黎协定》的基础和前提,也是维护国际社会对多边机制信任的重要标志。二是长期以来发展中国家高度关切的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支持等问题上取得有效进展。发展中国家对于一直以来关切的资金和适应问题不能得到认真对待和有效回应感到失望,对发达国家是支持发展中国家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还是仅向发展中国家转嫁减排责任心存疑虑,这已经成为多边进程持续向前的最大障碍。三是积极倡导各方切实落实目标,将目标转化为落实的政策、措施和具体行动,避免把提出目标或提高目标变成空喊口号或差别化指责。各方应认识到不付诸行动的气候目标无异于空中楼阁,唯有通过共同行动全面落实《巴黎协定》的要求和目标,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危机和挑战。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努力、同舟共济、共同应对。作为气候行动的积极推动者和坚定践行者,中国近年来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约提高能效,增加森林碳汇,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温室气体排放得到有效控制。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降低48.4%,超过了向国际社会承诺的40%-45%的目标,累计少排放二氧化碳约58亿吨。根据英国石油公司2019年统计数据,全球人均碳排放量最大的三个国家分别是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均超过14吨,中国作为全球人口最大国家,碳排放总量虽然全球第一,但人均排放量约为7吨,不到上述三国的50%。二是能源结构优化取得成效。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9%,中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总规模达到9.8亿千瓦,占总装机的比重达到44.7%,,其中风电2.8亿千瓦,光伏发电2.5亿千瓦,分别连续11年、连续6年居全球的首位。三是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规模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截至2021年6月,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603万辆。中国风电、光伏发电设备制造形成了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截至2020年底,中国多晶硅、光伏电池、光伏组件等产品产量占全球总产量份额均位居全球第一,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新增光伏市场。在做好国内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同时,中国一直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气候治理,建设性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中国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坚持按照公开透明、广泛参与、缔约方驱动和协商一致的原则,引导和推动《巴黎协定》等重要成果文件的达成。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国家和小岛屿国家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去年,中方作出了中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宣示。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欧洲计划用60年,美国要45年,而中国计划30年左右实现。这意味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今年9月,中方宣布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些都充分展示了中国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近期,中国发布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还将陆续发布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和煤炭、电力、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的实施方案,出台科技、碳汇、财税、金融等保障措施,形成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的事业。中国在继续深入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同时,期待国际社会各方强化行动,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合力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开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新征程。

德尔菲新闻网系拉脱维亚最大网络媒体,在拉开展拉脱维亚语和俄语新闻报道,受众逾80万人。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