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拉脱维亚 > 驻外报道

驻拉脱维亚大使梁建全就北京冬奥会接受拉《独立早报》主编专访

来源:(驻拉脱维亚使馆) 2022-02-15 10:00

2022年2月15日,驻拉脱维亚大使梁建全就北京冬奥会接受拉最大全国性日报之一《独立早报》主编派德斯(Juris Paiders)书面专访。全文如下:

派德斯:每一届奥运会都是和平、友谊和增进相互理解的时刻。这也是许多拉脱维亚人专注体育赛事的时候。北京冬奥会已于2月4日盛大开幕,欢迎大使先生向《独立早报》读者和拉脱维亚朋友介绍北京冬奥会。

梁大使:继举办2008年奥运会后,奥林匹克圣火时隔14年再次在北京燃起,北京成为全球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双奥之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中国克服重重困难如期举办北京冬奥会,正在兑现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的承诺。

本届冬奥会是第一届从申办、筹办、举办全过程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奥运会,也是积极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奥运会。中国坚持绿色办奥理念,努力打造一届可持续的冬奥会,创下了多个“历史上首次”。北京冬奥会首次在三大赛区的26个场馆100%使用绿色清洁能源;首次大规模使用目前最环保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碳排放量趋近于零;首次实现5G网络全覆盖;“水立方”是世界上首座完成“水冰转换”的奥运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是世界上第一例永久性保留的滑雪大跳台;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建有全球第一条360度回旋赛道;联合国首次为冬奥会发行邮票,主题为“体育促进和平”。同时,随着“冰丝带”“雪如意”这些美轮美奂的场馆投入使用、云上转播技术的全面推广、碳中和的全部实现,北京冬奥会是一届绿色冬奥,也是一届科技冬奥,将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中国成功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推动了区域发展、生态建设、绿色创新、人民生活改善,为全球冰雪运动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评价,中国在冬季运动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开启了全球冬季运动的新时代,将使全球冬季运动参与度登上新台阶,让中国人民和全球各地的冬季运动爱好者从中受益。

奥运会是人类团结和友谊的象征,寄托着国际社会向往和平、向往进步的情愫,希望此次北京冬奥会能为世界各国携手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注入信心和正能量。

派德斯:您如何描述此次北京冬奥会的规模?我们注意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恰逢中国“立春”。

梁大使:当地时间2月4日晚,第24届冬奥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宣布本届冬奥会开幕。开幕日正值中国农历大年初四,是中国人庆祝春天到来的日子。开幕式以“立春”这一中国传统节气开篇,以“一朵雪花”贯穿始终,向全世界讲述了中国人的生命观、价值观和宇宙观,向世界传递了团结合作的讯息,也生动诠释了中方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主火炬在奥运历史上首次使用“微火”方式,整场开幕式由来自中国各行各业的约3000名普通群众、志愿者和运动员共同完成,开幕式烟花燃放量不到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10%。同时,正如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指出,此次开幕式将‘世界一家’的思想贯穿始终,促使人们去关注和思考奥运会如何让人们团结在一起,这也正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使命。在新冠疫情依然肆虐、世界分裂和对抗愈演愈烈的当下,这显得更加意义重大。

作为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之后举办的首届冬奥会,北京冬奥会吸引了约90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运动员参加,设项和产生金牌数量均为历届冬奥会之最。30多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北京冬奥会的相关活动。北京冬奥会适逢中国农历虎年新春,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嘉宾相聚北京,共享冬奥盛会的同时,也亲身感受中国人民的热情和中国文化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冬奥会筹办过程中,中方得到了包括拉脱维亚在内的国际社会支持和帮助。拉多位专家加入中方筹备团队,参与场馆赛道建设等工作,为北京冬奥会贡献了重要力量。期间,两国冬奥运动员深度交流合作,中方雪橇、雪车国家队先后三次来拉训练,拉冬奥运动员多次赴华参加测试赛和训练。拉方还派出规模逾百人的代表团,体现了对此次冬奥会的重视。中方愿同拉方一道,践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加强两国体育等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携手“一起向未来”。

派德斯:美国呼吁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有何影响?

梁大使:将体育政治化有违奥林匹克精神,损害的是各国运动员的权利,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反对将奥林匹克运动和体育政治化的行为。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在开幕式上所说,“我们要向世界证明,竞争激烈的对手也能够和平共处、彼此尊重。这就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使命,让人们在和平竞争当中团结一心。奥运会让我们保留多样性的同时,把我们团结在一起。”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指出,世界需要一届成功的冬奥会,向世人发出明确信息,即任何国家、民族、宗教的人民都可以超越分歧,实现团结与合作。我们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奥会一定是践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的精彩舞台,将为共同推动国际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多事之秋的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派德斯:一位法国24电视新闻网记者(总部位于巴黎的法国国有国际电视新闻网)评论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也面临一些重要挑战。首先是疫情防控限制,对运动员、记者等有严格的规定。没有观众的比赛,国际游客和当地民众之间没有任何接触的比赛。第二,2022年冬奥会期间,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可能发生军事冲突。第三,一些运动员可能会利用2022年冬奥会达到政治和意识形态目的,挑战中国的内部政策。中方将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推动2022年冬奥会取得成功?

梁大使:北京冬奥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也是最大的考验。中方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密切合作,采取了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通过实施闭环管理保障参赛各方安全,确保冬奥会顺利举办。在闭环内,中方竭力为各国涉奥人员提供最大程度便利。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北京冬奥组委决定定向组织观众现场观赛,在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为赛事顺利举办营造良好氛围。与此同时,北京冬奥会广泛运用最新科技手段,通过5G+8K技术对赛事进行转播,为全世界的观众提供前所未有的现场转播和全方位覆盖报道,将成为史上科技含量最高的奥运会。

奥运会代表了人类对和平、团结的向往。我们呼吁各方在有关问题上保持冷静,不做刺激局势紧张、炒作渲染危机的事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做出建设性贡献。

我们注意到,个别人基于意识形态和政治偏见,借所谓人权问题对中方污蔑抹黑,企图干扰、阻碍、破坏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举行,其言论充斥着谎言和虚假信息,是典型的闹剧,无益于各国冬奥运动爱好者正常竞技,无益于弘扬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注定不得人心,不会得逞。

回首2008年,北京奉献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14年之后,我们满怀信心与各方一道,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2月4日的开幕式已经拉开了北京冬奥会的帷幕,相信包括拉脱维亚在内的世界各国民众也正密切关注着正在进行的各项赛事。中方期待同包括拉方在内的世界各国共享奥运荣光,增进团结友谊。祝拉脱维亚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佳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