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秦刚主持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国家协调员视频会议
来源:    2020-05-11 08:35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5月8日,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秘书长秦刚在京主持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国家协调员视频会议,中东欧17国国家协调员或代表参会,奥地利、白俄罗斯、欧盟、瑞士、欧盟复兴开发银行作为观察员列席会议。

  秦刚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爆发,不断扩散蔓延。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都面临严峻考验,中方对地区各国全力抗击疫情表示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守望相助,为中欧抗疫合作注入了正能量。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挑战最有力的武器。中方愿采取积极措施,同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欧洲各国担负起责任,相互信任和支持,以实际行动共同促进国际抗疫合作。

  中东欧国家协调员表示,中东欧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受到疫情巨大冲击,正在全力抗疫的同时做好经济恢复和发展工作。衷心感谢中国向中东欧国家无私分享抗疫经验,并在自身面临巨大挑战之时给予宝贵帮助,这为中东欧国家抗疫努力提供了有力支持。此次视频协调员会议召开正当其时,中东欧国家愿同中方精诚合作、加强协调、共克时艰,共同早日战胜病毒。

  会议还就在疫情背景下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交换了意见。各方一致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保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势头,拓展新兴合作领域,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有利于促进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和欧中合作,并为各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东欧17国包括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希腊、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黑山、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