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瑞士 > 驻外报道

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代表观点相近国家在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关于在人权领域促进多边主义的共同发言

来源:(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 2022-06-16 00:29

614日)

主席先生、高专女士:

我很荣幸代表一组国家发言。近年来,人权理事会政治化和对抗性不断上升,虚假信息甚嚣尘上,严重背离人权理事会成立初衷,我们对此深表关切。

多边人权机构应成为合作对话的平台,而不是分裂对抗的场所。各方应在人权领域促进多边主义,秉持普遍、公正、客观、非选择性、非政治化原则,共同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我们主张:

一是坚持公平正义。多边人权机制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反对“双重标准”,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会员国内政。

二是坚持开放包容。各方应加强团结,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扩大共识、减少分歧、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三是坚持客观公正。多边人权机制应根据真实、客观的信息开展工作,尊重各国主权,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在尊重当事国意愿基础上提供技术援助

四是坚持地域公平。人权高专办、特别机制等多边人权机制人员构成应体现地域公平分配原则,广泛吸引发展中国家人才,使多边人权机制具有真正的代表性。

谢谢主席先生、高专女士。

联署国家36:

中国、巴林、孟加拉国、白俄罗斯、玻利维亚、布隆迪、柬埔寨、喀麦隆、科摩罗、古巴、朝鲜、埃及、伊朗、科威特、老挝、马来西亚、缅甸、尼加拉瓜、阿曼、卡塔尔、俄罗斯、沙特、塞内加尔、塞拉利昂、索马里、南非、斯里兰卡、苏丹、叙利亚、塔吉克斯坦、刚果(布)、土库曼斯坦、阿联酋、委内瑞拉、也门、津巴布韦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