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瑞士 > 驻外报道

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在《今日中国》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瑞士使馆) 2022-07-23 16:37

近日,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应邀在《今日中国》杂志发表题为《深化创新务实合作 续写中瑞关系典范》的署名文章,围绕中瑞关系、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及未来合作方向等进行深入阐述。原文如下: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和瑞士于1950年9月14日建立外交关系,瑞士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两国友谊至今已走过了72个春秋。70多年来,中瑞双方始终坚持“平等、创新、共赢”精神开展合作,两国关系成为中国同欧洲乃至同西方国家关系的“开拓者”和“先行者”,双方合作也因此创下了多个“第一”。1980年瑞士迅达在华成立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2007年瑞士在欧洲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13年瑞士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世界经济前20强国家,2016年中瑞建立首个以创新为标志的战略伙伴关系。中瑞关系已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大小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

元首外交引领,中瑞高层交往频密。2017年,习近平主席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受到瑞方高规格礼遇接待,2017年至2020年,瑞联邦主席、多位联邦委员、国民院议长相继访华,中瑞双边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去年以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卡西斯外长三次通话,就中瑞双边关系、乌克兰局势等双方共同关心问题保持战略沟通。通过保持高层交往,两国在巩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沟通、密切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

两国经贸金融合作卓有成效。中国连续7年保持瑞士第三大贸易伙伴,瑞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是中国在欧洲第六大贸易伙伴。2021年,中瑞双边贸易额达441.1亿美元,同比增长96.7%;中方批准瑞士在华新增投资117个,实际利用瑞资7.3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当前,瑞士企业在华投资项目总数超过2000个,投资总额超过80亿美元。两国金融合作热度不减,在可持续金融、财富管理和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等领域成绩斐然,今年来已经陆续有5家中国企业宣布赴瑞士证交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行业涵盖机械、医疗、新能源等多个领域。

瑞士是首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中瑞自贸协定于2013年7月签署,2014年7月生效实施,双方于2017年签署谅解备忘录,探讨进一步全面升级自贸协定的可能性,目前正积极推进升级联合研究。中瑞自贸协定水平高、内涵丰富、互利共赢,对促进两国经贸合作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协定生效以来,中瑞市场准入壁垒和贸易壁垒持续削减,贸易往来稳步增长。当前自贸协定利用率接近60%,双方企业从中节约大量关税成本。在2021年全球贸易萎缩背景下,中瑞贸易额逆势增长96.7%,凸显两国自贸协定的重要作用。

两国人文合作与交流大有可为。“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中瑞两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深受瑞士人民喜爱,瑞士也以其独特魅力吸引越来越多中国人前来旅行、留学和经商。2019年,中瑞互访人数超过137万次,中国赴瑞旅游过夜人数达171万人次。两国冬季运动合作方兴未艾,伯尔尼中国文化中心预计将于明年揭牌。去年8月,瑞士首任驻华使节任佐立公使的侄子通过当地友华团体联系到中国驻瑞士使馆,将其叔父当年递交国书时同中国领导人的合影原件捐赠给使馆,凸显出中瑞民间友好往来的强大生命力。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交织,国际局势加速演进。新形势下,中方将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原则同瑞方开展合作,打造互信基础更加牢固、利益纽带深度融合的双边关系,推动中瑞关系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正能量。

一是珍惜来之不易的双边关系发展成果。中瑞建交70多年来,两国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折射出双方勇于把握发展机遇的远见卓识与非凡胆略。这其中最重要的经验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中瑞合作取得的非凡成就充分说明,国与国之间可以跨越意识形态、跨越价值观差异来发展双边关系。中瑞双方应该把握合作共赢的主基调,求同存异,共同维护两国友好合作大局。

二是持续深化中瑞创新务实合作。中瑞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中国有着14亿人口和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消费市场,经济长期向好,正在加速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并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瑞士是外向型经济国家和全球创新高地,两国在“一带一路”、经贸、金融、科技、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应与时俱进推进创新务实合作,共同做强利益纽带、做大合作蛋糕、共享合作红利。

三是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中瑞两国都是全球化的拥护者和多边主义的支持者,双方均以自己的方式为推动国际争端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两国应共同努力,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阵营对抗”和“零和博弈”,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为全球发展和安全注入信心、作出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