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瑞士 > 驻外报道

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就美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举行中外媒体记者会

来源:(驻瑞士使馆) 2022-08-04 04:11

2022年8月3日,驻瑞士大使王世廷以视频形式举行中外媒体记者会,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回答记者提问。瑞士国家广播电视台(德语)、瑞士国家广播电视台(法语)、《新苏黎世报》、《时报》、《商报》、瑞士媒体集团等瑞士主流媒体以及新华社、总台央视、《经济日报》、凤凰卫视等驻瑞士中国媒体参加。

会上,参会媒体踊跃提问,主要关注中方如何评论佩洛西窜访台湾、如何看待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言行不一、中美关系和台海关系将受到何种程度的损害、中方将采取何种反制措施、中瑞关系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等议题,共提出十几个问题,王大使一一作答。

王大使表示,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严正交涉,明目张胆到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行径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恶意侵犯中国主权,公然进行政治挑衅,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王大使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一个中国原则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一中原则得到充分认可和认真遵循时,台海就会保持风平浪静,否则就会阴云密布,甚至出现狂风暴雨。

王大使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美国众议长作为美国政府的三号人物,乘坐美国军机窜访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这再次证明,一些美国政客已经沦为中美关系的“麻烦制造者”,美国已经成为台海和平和地区稳定的“最大破坏者”。对此,中方必将并且已经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王大使指出,实践证明,在国与国关系中,只要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双边关系就发展得好。反之,双边关系发展就受挫。中方对瑞士始终奉行一个中国原则表示赞赏。瑞士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中方相信瑞士能够明辨是非,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中瑞合作成果及两国关系发展大局。中方愿与瑞方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推动中瑞关系向前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