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瑞士 > 驻外报道

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事赵清华就美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列支敦士登国家广播电台专访

来源:(驻苏黎世总领馆) 2022-08-10 09:00

2022年8月8日,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事赵清华接受列支敦士登国家广播电台(Radio Liechtenstein)新闻部负责人杰西卡·尼格专访,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阐明中方严正立场。采访实录如下:

1、记者:请问中国如何看待台湾?

赵总领事:台湾自古以来属于中国,这是一个历史定论。中国对台湾最早的历史记载文字可追溯到1700多年前的三国时期。自十二世纪起,中国历代政府都在台湾设有行政机构。1943年,中美英三国首脑发表《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把台湾等日本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二战结束后,台湾和澎湖列岛在法律上和事实上已回归中国。

今天的台湾问题是上世纪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原因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美国仍顽固支持退据台湾的国民党政权,导致两岸长期处于隔绝状态。但即使是在上世纪两岸政治严重对立的时期,双方都承认同属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因此,大陆和台湾的关系问题纯粹是中国内政问题,不是什么民主问题。

值得指出的是,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有着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有着紧密的经贸联系,2021年两岸贸易额达3283.4亿美元,全年台湾地区对大陆的贸易顺差达1716亿美元。据台湾方面的统计数据,2021年两岸贸易额约占台湾外贸总量的三分之一。

2、记者:中国的目标是什么?

赵总领事: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中国政府解决统一问题的基本方针。中国政府始终尽最大努力争取实现和平统一,无论台湾方面谁当权,都愿与其进行对话,解决台湾问题需要大陆和台湾双方相向而行。但令人遗憾的是,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所有国家的权利,中国政府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针对的不是台湾人民,而是极少数顽固“台独”份子。

3、记者:一个中国原则的涵义是什么?

赵总领事:一个中国原则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在国际法上确认了一个中国原则,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并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全世界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其中包括瑞士和列支敦士登。1979年,美国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此之后43年时间里,美方一直承诺不与台发展官方关系。

一个中国原则内涵明确,具有法律地位,不容任意歪曲。美国单方面出台的“与台湾关系法”和所谓对台“六项保证”,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背道而驰,是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之上,是非法和无效的。

4、记者:落实一个中国原则造成了什么全球性后果?

赵总领事:没有任何相关后果。

5、记者:造成当前局势紧张的原因何在?

赵总领事:形势发展至此,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和美国政府。民进党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美方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是十分危险的行为。

中方此前已多次向美方就佩洛西窜访台湾表示强烈反对并提出严正交涉。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基石,美国无论是行政、立法还是司法机构都应遵守。佩洛西作为国会众议院议长,是美国排名第三的政治人物,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但美方却对中方的警告和国际社会的反对置若罔闻,一意孤行。

6、记者:中国的举动在西方受到一些人的严厉批评,您怎么对待?

赵总领事:西方国家的反华政客和反华势力在与中国相关的话题上一贯奉行双重标准,对自身问题视而不见,对中国却指指点点,将所谓“对华强硬”作为拉票造势的手段。佩洛西窜访台湾后,一些西方国家跳出来指责中国,这又是一个例证。

当然,很多西方人缺乏有关中国历史的基本常识,不理解中国,这也是事实。

7、记者:有人说中方对佩洛西的制裁是不合理的,您能否告诉我,您怎么看待这种批评?

赵总领事:佩洛西窜访台湾的行为,是背信弃义、践踏法治、破坏和平、干涉内政、政治操弄、以权谋私。美国和其他几个国家却倒打一耙,指责中方反应过度,这是美国历来奉行霸权主义、干涉他国内政的表现。大家应该都明白,是美方恶意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如果他们真关心台湾、关心和平稳定,不希望改变现状、升级局势,那为什么不早点站出来劝阻佩洛西的挑衅行为?

中方的反制举措是对挑衅者的必要警示、对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正当捍卫。我们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举措坚定、有力、适度,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惯例。

8、记者:您不认为,中方目前的行为被认为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为很相近吗?

赵总领事: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而乌克兰危机是俄罗斯和乌克兰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问题,有着本质区别。包括台湾当局在内的一些人将两者相提并论,显示出他们缺少对历史和国际法的基本常识。因此,相关说法完全是混淆视听。

9、记者:您能理解对另一场大规模战争的恐惧吗?

赵总领事: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的举措是在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尤其是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不干涉内政这一最为重要的国际法则。如果这一原则被无视、被抛弃,美国将能更加肆无忌惮地以所谓实力地位霸凌其他国家,尤其是广大中小国家。我们不能允许这种事情发生。

我之前已经提到,中国政府始终尽最大努力争取实现和平统一,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台独”只能是死路一条。当前最重要的是,一些国家应首先停止挑衅和危险行为,停止对台军售和提供军事支持,不做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10、记者:中国从哪些方面赢得了对一个中国原则和对台行动的支持?

赵总领事:佩洛西窜台事件发生以来,联合国、多个国际组织以及160多个国家发出了正义的声音,纷纷谴责佩洛西访台是严重的挑衅,是非常鲁莽和不负责任的,而且都表示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此外,还有很多国家政党、前政要等纷纷发声,谴责佩访台是霸权行径,对中方表示支持。

希望美国和其他几个国家能够清醒认识到,如果他们真的尊崇民主,就应该听进和尊重14亿多中国人民的声音,就应该听到和尊重占世界人口将近90%的广大“非西方”国家人民的声音。

11、记者:列支敦士登是一个小国,您为何要来这里阐述立场观点?

赵总领事:中国和列支敦士登很早就建立了外交关系。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阿洛伊斯摄政王储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的贺电中所指出,中列关系的实践很好地诠释了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这一重要国际关系理念。

作为中国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事,及时向列方阐释中方在重大问题上的立场观点,不断增进列各界对中国的了解,是我的重要职责。希望中列两国能共同在国际上主持公道、维护正义、捍卫和平。这也是我今天接受采访的目的。

12、记者:列支敦士登在哪些方面对中国有意义?经济方面或者外交方面?

赵总领事: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不断推进友好互利合作,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密切沟通协调。七十多年来,中列两国政治互信、经贸互融、人文互通不断深化,双方在诸多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并相互支持。例如,去年中列双边贸易额达2.6亿美元,同比增长59%,其中列对华出口达到1.9亿美元,同比增长66%;有很多列企业在华投资经营,为双边关系提供了鲜活动力;双方包括旅游在内的人文交流活动也非常丰富,这深化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情谊。

在当今充满挑战的时代背景下,中列两国应更加坚定不移走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之路。

13、记者:当前紧张局势如何才能得到缓解?

赵总领事:中国有句俗话叫“解铃还须系铃人”。只有台湾当局放弃“台独”立场,美国等反华势力停止通过打“台湾牌”来干涉中国内政和阻挠中国统一、通过颠倒黑白来破坏中国发展、操弄地缘博弈来制造地区紧张,真正遵守一个中国原则,才是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