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瑞士 > 驻外报道

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在瑞士《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 2022-08-12 14:00

当前,台海局势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美国声称中方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采取的举措,尤其是实弹演习导致事态升级,这完全是造谣污蔑,颠倒黑白。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及其支持者七国集团在国际上是少数派,170多个国家同美国划清界限,站在中国一边。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中国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中国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公平正义的一边。

美国最不应该对中方采取的正当举措感到意外。早在4个月前,中方就已通过各种渠道、各个层级反复向美方表明,佩洛西窜台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是美方挑衅行为的重大升级;告诫美方不要有任何幻想和误判,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完全由美方承担。中国军方多次公开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国军队绝不会坐视不管,必将采取强有力措施挫败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中方释放的信号是坚定、明确和有力的,但美方对中方的劝阻和警告置若罔闻、一意孤行,从而导致当前的局面。

美国无端指责中方改变台海现状。事实真相是,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中国只有一个,两岸同属一国,这就是台湾从古至今的真实地位。1978年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就是几十年来从未改变的台海现状。但这个现状正在遭到破坏。2000年,美方把单方面炮制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置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前。几年前,美国把密而不宣的所谓“对台六项保证”公然放在美国一中政策的表述中。此次佩洛西作为美国国会众议长和美国排名第三的政治人物,在美国政府的纵容和安排下,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美方所做的承诺,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可以说,挑起事端的是美国,制造危机的是美国,不断升级紧张局势的仍然是美国,由此产生的责任也完全在美国。

一个中国原则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确立的根本原则,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其核心在于,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同时,维护国家主权平等和领土完整也是联合国宪章确认的基本原则。中国在自己领土周边海域进行正常军事演训活动,捍卫本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合理合法、无可指责。中方有关部门提前发布演训公告,提前公布演训区域,完全符合国际惯例。全球绝大多数国家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这才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

有迹象表明,美国正在加大在本地区的军事部署,各方应对此高度警惕并坚决抵制。美方的惯用手法就是先制造问题,然后利用问题实现自己目标。在前南联盟、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和阿富汗,美国就是这样干的,其军事干涉制造了惨痛的人间悲剧,但它的这套做法在中国面前行不通。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挑衅滋事,就是对美国的霸凌霸道行径说不,就是维护台湾和平和地区稳定,就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唯一正确的相处之道只能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美方应立即停止打“台湾牌”和搞“以台制华”,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其领导人作出的“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