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初级教育制度一瞥
来源:    2008-11-11 13:4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08年11月7日,中国驻瑞士使馆妇女小组全体成员参观了伯尔尼市法语学校,校长克莱蒙索先生和副校长塞多女士陪同并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和瑞士的教育制度。

学生们用各国语言写的欢迎词

  伯尔尼法语学校创建于1944年,是一所由私立转为公立的学校。由于瑞士国家的多民族、多文化和多语种的特点,以及法语曾作为上流社会语言的缘故,学校的创始人在讲德语的伯尔尼市创办了这所法语学校。学校现设有学前班、小学和初中部,共有学生310名,分别来自40多个国家,其中有瑞士籍学生、外国驻瑞使馆和国际组织官员的子女等。

  一踏进校门,大家就被学校宽敞的操场,色彩艳丽、明亮温馨的教室和走廊,设备齐全的教学设施以及极具人性化的校园环境所吸引。为了让大家对瑞士的教育体系有一个完整的概念,校长首先安排参观了学前班。学前班是瑞士教育体系四个阶段(学龄前、小学、中学、高等教育或成人教育)的最初阶段。学龄前教育一般为二年,让幼儿在入小学前接受预备教育,目的是为他们日后上小学作铺垫。在瑞士,许多学校将学前班与小学设在同一个校园里,伯尔尼法语学校也不例外。到了教室,学前班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用刚学会的中文“你好”向前来参观的中国的阿姨们问好,并演唱了《采蘑菇》、《红鼻子》、《绿老鼠》、《驴医生》等法语歌曲。他们带着表情和手势的演唱博得了大家的喝彩。老师告诉大家,这些孩子就是在每隔几天学一首歌中逐渐增加了法语的词汇量。这种学语言的方式使孩子们感到既轻松又愉快。

大使夫人和校长交谈 与学前班儿童及老师合影

  接着,大家来到小学二年级班参观,老师正在上看图选词课。大家看到,学生们正以不同的方式在学习,有的在研读课本,有的在相互讨论,有的在向教师询问。尽管课堂上看上去不太安静,可是学生们的学习神情都很专注、投入,而且课堂气氛富有生机,十分活跃。大家不禁询问起瑞士的教育制度。校长介绍说,瑞士实行9年义务教育制度,其中小学6年,初中3年。开始接受小学教育的年龄一般为6岁。瑞士有26个州,各州都施行自己的教学计划。幸运的是,现在讲法语的州终于有了统一的教学计划。伯尔尼法语学校学生每天上6节课,每节课45分钟,课间休息5分钟。上午8:15至12点上课,然后午餐,下午1点上课,3点放学。小学和中学每周课时为28小时至36小时不等。每班一般不超过20人,再多了就要分班。老师的教学方针是,针对学生好奇心强的特点,在课堂内创造一种宽松、民主的氛围,以启发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引导学生主动获取知识,从而使他们体验到学习的乐趣。每堂课教师通常只讲15至20分钟,其余时间学生自己钻研教材或独立做练习和作业。这种教学方式使学生始终处于开动脑筋、独立思考的积极状态。学生不仅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学习方法,培养和锻炼了发现知识、探索真理的创造意识和自学能力。学生们很少有课外作业,但在校外上的课很多,如上生物课会带学生参观自然博物馆,上历史课会到历史展览馆参观,上天文课会进天文馆,上宗教知识课会去教堂。而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程教学则伴随有大量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英语、历史、地理、社会、外语、电脑等课程则大量借助现代化视听教学手段。

  由小学进入中学后,学校一般根据学生个人能力和学习水平,并参照家长的意见进行分校、分班。初中毕业后,约20%的学生上会考高中,然后升入普通大学,约30%的学生上技术商业学校(带有专业方向的普通高中),还有约50%的学生上职业学校,当学徒。

观看孩子们表演节目 二年级的学生在上课

  校长还介绍说,教师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学校要为社会输送各种人才,因此中小学教师必须拥有5年中等师范学校毕业的文凭,并经严格考核后才能录用。

  参观学校后,大家感触良多,其中体会最深的是瑞士的教育制度侧重于培养人才,而不是追求升学率。

学前班教室 小学生的手工作业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