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意大利 > 驻外报道

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接受意《晨报》采访

来源:(驻意大利使馆) 2022-04-23 03:41

2022年4月21日,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就俄乌冲突、中欧关系等接受意大利《晨报》采访,全文如下:

问:新冠疫情等对中欧关系、中意关系有何影响?

李军华大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意、中欧经贸往来确实受到一定影响,各领域人员交往有所放缓。但中意、中欧合作植根于坚实的民意基础、广泛的共同利益、相似的发展诉求,具有强大韧性和潜力。相信中意、中欧关系和各领域交往能逐步恢复。

问:中欧双方应该在哪些领域继续努力?

李大使:习近平主席8年前访问欧盟总部时提出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欧作为两大力量,推动全球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是双方共同使命。我们有时看法观点会有不同,但致力对话合作仍然是中欧关系的主基调。

问:“一带一路”合作是否中断?

李大使:中意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以来,两国积极推动发展战略对接,取得了一批可视成果。面对复杂变化的挑战,双方应继续加强在这一重大倡议下的合作。中意作为东西方两大文明的杰出代表,更应加强对话和沟通,共同推进全球治理取得新的发展。

问:俄乌危机会对中欧、中意关系产生什么影响?双边关系会因此遇冷吗?

李大使:俄乌冲突是各方都不愿见的局面,各方需要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新冷战”是否会成为“新常态”?各方还应仔细想想,这场冲突背后的因和果是什么?究竟谁受益、谁受损?只有通过深刻思考,才能找到解决办法。我看到欧洲正在“流血”,世界其他多个国家遭受损失,但只有一个国家“大发横财”。尽快管控局势、防止危机外溢、维护现有多边体制和规则,是中国和欧洲的共同愿望。我们不愿看到俄乌冲突将数十年来的国际合作努力毁于一旦,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意大利是欧盟重要创始成员国,是呼唤和平、推动合作的重要力量。希望意大利在劝谈促和进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您认为俄乌危机短期内有什么解决方案?

李大使:俄乌冲突是全球关注的重大事件,当务之急是尽快停火止战,推动当事方对话谈判,寻求政治和外交解决方案。搞极限制裁无助于危机解决,输送武器更是火上浇油。

问:G20财长会正在召开,中国对此有何期待?

李大使:中方支持G20轮值主席国印度尼西亚提出的“完全复苏、强劲复苏”主题。相信各方将继续围绕全球经济复苏重点与难点等展开讨论,并寻求解决方案。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和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汇集了全球主要力量,能够且应该在稳定全球复苏、避免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等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释放积极信号。

问:2022年是意中文化旅游年,双方会有什么合作?

李大使:中意重启文化和旅游年,将在三个领域加强合作:一是重启双边文化交流,二是加强旅游合作,三是深化文化、艺术、设计、演出等合作。5月,我们将根据两国文化部门协议在威尼斯等地举办系列重要展览,还将在中国国内举办中意“面对面”美食旅游推广活动,中国民众希望能品尝到著名的那不勒斯披萨。

问:您对那不勒斯印象如何?

李大使:今天是我第一次访问那不勒斯和坎帕尼亚大区,双方交流合作不仅在科技创新方面,还囊括教育、文化、旅游等许多领域。坎帕尼亚大区民歌《我的太阳》、《重返苏莲托》、乐器曼陀林、舞蹈塔兰泰拉在中国耳熟能详,维苏威火山、庞贝古城考古博物馆在全世界享誉盛名。坎帕尼亚大区和宁夏、湖北、四川等友好省区交流频繁。大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如南部最大港口,最大交通枢纽和发达的农业制造业都是同中方开展合作的经贸基础。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