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为中意建交50周年合拍纪录片作视频致辞
来源:    2020-12-26 18:27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12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为中意建交50周年合拍纪录片《互信半世纪 越来越“中意”-献给中意建交五十周年》作视频致辞。全文如下:

  值此中意建交50周年之际,我谨对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向中意双方为此作出积极贡献的各界友人表示衷心感谢!

  半个世纪以来,中意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携手打造了互尊互信、互利共赢、互鉴互助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双方始终坚持双边关系的战略性。去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意,同意方领导人共同擘画了双边关系发展新蓝图。

  双方始终坚持双边合作的开放性。我们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成为了对方在亚洲和欧盟的第一大和第四大贸易伙伴。

  双方始终坚持民心相通的深入性。通过合办众多高水平的艺术展演和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让千年丝路友谊历久弥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两国人民更是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展现了天下一家、命运与共的人类情怀。

  展望未来,中方愿同意方一道,推动中意关系下个50年取得更大发展。

  我们要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交往之道。中意应继续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收获更多双赢成果,助力疫后经济复苏。中意应以双边合作的成功经验,促进中欧两大市场、两方资源的更好联通,取得更大效益,推动中欧关系航船行稳致远。

  我们要发扬相互欣赏、互鉴共荣的文化价值。作为东西方文明杰出代表和拥有最多世界遗产的国家,中意不仅要为两国人民提供更丰富的文化交流,也要为世界文明交流树立典范,共同倡导以传统文明智慧应对当今世界挑战。

  我们要高举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多边主义旗帜。作为全球有影响力的国家和二十国集团成员,中意应坚定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贸易自由化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携手建设人类共同的美好家园。

  习近平主席曾引用意大利著名作家莫拉维亚的话描述中意关系,“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我相信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意关系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纪录片《互信半世纪 越来越“中意”-献给中意建交五十周年》系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意大利克拉斯传媒集团合作拍摄,旨在反映中意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发展。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