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意互帮互助无关政治,不掺私利
来源:    2020-08-26 06:43
[字体: ]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2020年8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罗马同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表示,我这次来欧洲,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蔓延后中国外长的首次出访,而意大利是此行第一站,展示了中意关系在中国外交中的重要性,也体现了中方对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

  王毅说,中意关系经受住了疫情检验。面对疫情的冲击,中国同意大利以及欧洲各国从一开始就坚定站在一起。在中国疫情严重的时候,意方迅速派专机运来抗疫物资,马塔雷拉总统还举办专场音乐会声援中国。而疫情在意大利暴发后,中方也感同身受,应意方要求第一时间筹集大量物资紧急驰援,并先后派遣3批医疗专家组深入意方疫情最严重地区,毫无保留地分享抗疫经验。中意之间的互帮互助源于两国人民长期以来对彼此抱有的友好感情,基于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文化传统,从头到尾都无关政治,也没有掺杂任何私利。如果仍有什么关于“慷慨政治”的说法,恐怕是对这种人道主义精神的亵渎。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损害中意关系,反而使友谊经受考验,更为牢固,同时也为探讨和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推动作用。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