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钞记
来源:    2008-10-17 17:55
[字体: ]      打印本页

  驻外使馆生活丰富多彩,工作千头万绪。根据工作要求,驻外人员要做多面手,比如驾驶员、电脑员、书记员、翻译员……不久前,笔者还有幸担当了一次运钞员。事情要从地震说起。四川汶川地震牵动了天下华夏儿女的心弦。根据国内统一部署,驻意大利使馆第一时间全力投入抗震救灾活动中,从联络意政府协助转运大型帐篷与救灾物资,到特事特办给意医疗队紧急办理入境手续;从远程参与哀悼日活动并在使馆设立吊唁簿,到举办图片展向意大利公众介绍灾情与救灾进展。在当地接收各界捐款也是一项重要工作。令人非常感动的是,远离祖国的旅意侨胞甫一得知地震消息,立刻自发在各地组织捐款,并委托侨领从各地赶到我驻意使领馆所在地罗马、米兰和佛罗伦萨将捐款递交到我外交官员手中。这些钱,都是旅意华侨辛勤打拼好几年乃至好几代挣来的血汗钱,每一笔或许数额并不大,但挥汗成河聚沙成塔,每一缕凝结在这些钱物上的温情糅合在一起,便成了一颗滚烫的爱国之心。

  由于侨胞捐款多为现钞,且面额不等。应意大利罗马银行方面要求,最后有一大笔款项暂时留存在馆内需一次性集中运送到银行。当地运钞公司开出天价押运费,与勤俭办外交的精神不符,令使馆无法接受。于是,一次没有代号的绝密运钞行动就这样展开了。

  罗马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一些国家驻意使馆曾有过存取钞票时在路上被抢劫的案例,本次行动由孙玉玺大使亲自现场指挥,并将安全与保密放在了第一位:我馆开户银行规定,单日存取5万欧元以上现金需要预约,为了避免电话泄密,使馆徐会计专程到银行口头预约,颇有我党白区地下党员风范;使馆到银行距离约6公里,沿途地形复杂,横穿罗马市中心,闲杂人等众多。办公室主任专门联系了使馆所在区警察局,警局局长得知孙大使亲自出马参与运钞活动后,立刻拍板决定派警车护送,沿途便衣布控伺候;为了混淆可能存在的犯罪分子的视听,孙大使决定当日使馆派三辆车,第一辆车由办公室主任带队,提前到现场踩点,观察情况,同后续车辆保持密切联系。孙大使坐主车亲自押阵,将钱袋子牢牢地踩在脚底下,由会计和一名意大利语干部陪同。副车由政治处主任亲自掌舵,安排了5名年轻力壮的同志,本人有幸成为其中之一,力保万无一失;根据计算,从下车到进银行门的距离一共只有3米,为了这关键的3米,我们作了如下安排:车到后,副车的4名同志和第一辆车的2名同志立即成两排站开,成跨立封死道路,之后大使再将钱袋交给已经下车的另外两人,由他们负责迅速带入银行。

  计划很周密,保密很到位,作为一个3A级绝密行动,计划的内容只有当事人员清楚,就连大使夫人也是事后才知晓的,单从这点上就可以反映出使馆保密教育工作的成效。

  当天早晨9点20分,警察局长带领人马准时赶到使馆,警方共出动3辆警车,局长亲自押阵,刑警队队长负责沿途布控并在银行前蹲点。9时30分,迎着初升的旭日,2辆开路警车带领使馆车队出发,车队最后由警车压阵。

  我有些忐忑,也很兴奋。当我看到路边素不相识的路人突然朝车队敬礼时,那忐忑的心情就消散了,随之而来的是强烈的安全感和对意大利人民的感激之情;当沿途的人群向我们投来好奇的目光时,我感到了骄傲和责任感,我为祖国地位的提高而骄傲,也要为自己所承担的工作负好责。

  随着一路熟悉的建筑渐渐倒退,消失,我们也终于平安来到了目的地。按照预定计划,我们鱼贯下车,站到了自己的位置上,侧脸一望,发现对面的教堂下十几个警徽正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乌黑油亮的贝雷塔在他们的腰间诠释着威严。我很放心,于是也有了当天唯一的一个小插曲:一个穿着普通的老人想通过我们的人墙,于是我们的同志负责地对他说:不好意思,请您绕一下。老人冲着我们露出了会心而狡黠的微笑:“对不起,我是警察”。

  站队、递钱、入场,撤收,一气呵成。在大使的领导和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成功地将华侨们的心意传递给了国内,谨记。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