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莱特里茶花节掠影
来源:    2009-03-24 18:04
[字体: ]      打印本页

  牛年三月,适逢古城维莱特里一年一度的茶花节。驻意大利使馆妇女小组集体前往参加第15届茶花节开幕式。孙玉玺大使和夫人、妇女小组组长马骅作为特邀嘉宾出席。

  维莱特里系拉齐奥大区中部小城,隶属于罗马省,历史悠久,人口五万,其面积和居民人口均居罗马15座古堡之首,且是中世纪意中部为数不多的几个自由城邦之一。今朝漫步古城,尚能体味到当时浓郁的民主政治生活气息。维城文化底蕴积淀丰厚,自17世纪起,各类学院如雨后春笋般悄然矗立,成为繁荣当时乃至现今文化生活强大助推器。

  维城靠山眺海,雨水充沛,气候湿润,温度适中,土壤肥沃,且富含矿物盐和微量化学物质,极适合茶花生长,意国顶级茶花均汇聚于此,故其享有“茶花之城”的美誉。据历史记载,茶花起源于东方,主要种植于中国南部、日本、爪洼岛及苏门答腊岛一带,后于17世纪上半期由当时印度公司船队中的一名医生带回英国。18世纪末,那不勒斯国王斐迪南四世的王妃为了追求时髦,特命御用园林设计师将茶花移植到王室花园,自此,茶花始在意大利种植。光阴荏苒,两个多世纪过去了,维莱特里的茶花仍然绽放如初,娇姿未改,每年三月总是作为春的使者,如约带给人们春天的气息,且往往盛况空前,正可谓“门巷欢呼十里寺,腊前风物已知春”。此地的茶花颜色、品种繁多,有单层瓣、双层瓣和多层瓣之分,颜色则以深红、粉红、纯白为主,更有红白相间者,偶泛黄晕,煞是好看。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维城终于隐现在蜿蜒曲折的道路尽头,但仍有“犹抱琵琶半遮面”之感,个中韵味亟待去细细发掘。走下车门,顿觉置身“世外桃源”,天分外的蓝,空气异常的清新,伫足鲜花丛中,令人心旷神怡。开幕式上,市长塞尔瓦迪奥先生致辞,欢迎宾客莅临他的家乡,为茶花节开幕式添光加彩。其间,曾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两名女子体操运动员为来宾表演了以茶花为主题的舞蹈,轻盈的舞姿伴着优美的旋律,宛若两株茶花争相绽放,让人渐入“美人初睡起,含笑隔窗纱”的佳境。

  开幕式结束后,大家即饶有兴致地前往茶花园赏花,大使夫人马骅女士应邀为开园仪式剪彩。一入茶花园,使馆女同志们完全被满眼的红、白、粉红色深深吸引住了。时而伫足花间细细端详,时而三五成群“品头论足”,最后还不忘与最心爱的一束亲密合影,用镜头将时间永远锁定在这最美的一霎时。

  才别茶花园,又入橄榄园。庄园主亲自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描述了橄榄油压榨的全过程,同时还邀请大家品尝了当地特产的橄榄、蘸有橄榄油的面包和香气浓郁的白葡萄酒,让人在视觉和味觉上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太阳渐西斜,但大家仍存意犹未尽之感,带着对维莱特里的依依不舍,妇女小组的同志们离开了这座“茶花之城”。但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纯朴民众的热情好客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维莱特里茶花节为外界更多地了解意国特色文化、生活提供了一次良机,亦成为维城彰显自身魅力、对外开放、共谋发展的一个平台。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