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欧洲>英国>双边关系

中国同英国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01月)

【政治关系】 英国于1950年1月6日承认新中国,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中英于1954年6月17日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1972年3月13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建交后,中英关系历经波折,总体上朝着积极稳定的方向发展。1997年香港政权顺利交接后,两国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1998年朱镕基总理与英首相布莱尔实现互访,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中英全面伙伴关系。1999年江泽民主席成功访英,这是中国国家元首对英国的首次国事访问。2004年5月,温家宝总理对英进行正式访问,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两国总理年度会晤机制。2005年7月在英轮任八国集团主席时,胡锦涛主席赴英出席八国集团同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五国领导人对话会。11月,胡锦涛主席应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邀请对英进行国事访问。2006年9月温家宝总理对英进行工作访问。2006年10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英进行正式友好访问。2008年1月,布朗首相访华。8月,布朗首相来华观摩北京奥运会。10月,英外交大臣米利班德来华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2009年1月,英政府首次发表题为《英中合作框架》的对华战略文件。同月,温家宝总理对英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发表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联合声明。4月,胡锦涛主席赴英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伦敦金融峰会。2010年7月,戴秉国国务委员与英外交大臣黑格在北京共同主持中英战略对话。11月,王岐山副总理与英财政大臣奥斯本在北京共同主持第三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同月,卡梅伦首相访华。

2011年1月,李克强副总理访英。6月,温家宝总理访英。9月,王岐山副总理、戴秉国国务委员分别访英,与英方共同主持第四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和第五次中英战略对话。2012年1月,英财政大臣奥斯本访华。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刘延东国务委员分别访英,中英启动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并举行第一次会议。8月,戴秉国国务委员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出席伦敦奥运会开幕式。2013年10月,英财政大臣奥斯本访华,与马凯副总理共同主持第五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12月,卡梅伦首相访华与李克强总理举行两国总理年度会晤。

2014年2月,杨洁篪国务委员访英并举行中英战略对话。4月,刘延东副总理和英卫生大臣亨特在北京共同主持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6月,李克强总理正式访英并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其间会见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同卡梅伦首相举行会谈,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联合声明》。9月,马凯副总理访英并与英财政大臣奥斯本主持第六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2015年3月,英剑桥公爵威廉王子访华。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王毅外长分别访英。8月,杨洁篪国务委员同英外交大臣哈蒙德在北京主持第七次中英战略对话。9月,刘延东副总理赴英同英卫生大臣亨特主持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马凯副总理在北京同英首席大臣兼财政大臣奥斯本主持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英首相特使、前司法大臣克拉克代表英政府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2015年10月19日至23日,应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邀请,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其间分别同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菲利普亲王、查尔斯王储、安德鲁王子、威廉王子等英国王室成员会面,同卡梅伦首相在首相府举行会谈,应邀赴契克斯首相私人官邸做客,在卡梅伦首相陪同下访问曼彻斯特,并分别在英议会、伦敦金融城、中英工商峰会闭幕式上发表重要演讲。两国发表《中英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2016年1月,英外交大臣哈蒙德访华。2月,英首席大臣兼财政大臣奥斯本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4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英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王毅外长在北京会见英外交大臣哈蒙德。6月,首次中英高级别安全对话在北京举行。7月,英新任财政大臣哈蒙德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马凯副总理会见。9月,习近平主席会见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英首相梅,双方再次确认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大方向。同月,第九届中英政党对话在英举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出席对话开幕式。11月,马凯副总理赴英同英财政大臣哈蒙德主持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会见英首相梅和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

2017年2月,第二次中英高级别安全对话在伦敦举行。3月,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王毅外长分别就伦敦恐怖袭击事件向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英首相梅、外交大臣约翰逊致慰问电;李克强总理、王毅外长分别同英首相梅、外交大臣约翰逊互致贺函电,庆祝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5月,英首相特使、财政大臣哈蒙德来华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7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同英首相梅举行双边会晤。9月,习近平主席应约同英首相梅通电话。英首相梅向习近平主席就十九大召开致贺信。12月,刘延东副总理访英并同英卫生大臣亨特主持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马凯副总理与哈蒙德财政大臣在北京共同主持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2018年1月,习近平主席会见英国前首相卡梅伦。1月31日至2月2日,英首相梅正式访华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分别会见、会谈。4月,习近平主席应约同英首相梅通电话。第十届中英政党对话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英首相梅分别致信祝贺。5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英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访英。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期间会见英外交大臣约翰逊。胡春华副总理在北京会见英中贸易协会主席詹诚信勋爵。6月,孙春兰副总理在北京会见英威塞克斯伯爵爱德华王子。胡春华副总理在北京会见英财政大臣哈蒙德。7月,英外交大臣亨特访华并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举行第九次中英战略对话,李克强总理、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分别会见。8月,胡春华副总理会见访华的英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9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联大会议期间会见英外交大臣亨特。10月,习近平主席会见英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李克强总理在布鲁塞尔出席亚欧首脑会议期间会见梅首相。11月,李克强总理会见英前首相卡梅伦。

2019年1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约同英外交大臣亨特通电话。3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布鲁塞尔中欧战略对话期间简短会见英外交大臣亨特。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分别会见英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英首相特别代表、财政大臣哈蒙德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其间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分别同其会见。6月,胡春华副总理与英财政大臣哈蒙德在伦敦共同主持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7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泰国曼谷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英首席大臣兼外交大臣拉布。11月,胡春华副总理在北京会见英中贸易协会长詹诚信、主席古沛勤。

2020年1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约同英首席大臣兼外交大臣拉布通电话。2月,习近平主席应约同英首相约翰逊通电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杨洁篪主任应约同英内阁秘书兼首相国家安全顾问塞德维尔通电话。3月,习近平主席应约同英首相约翰逊通电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约同英首席大臣兼外交大臣拉布通电话。4月,胡春华副总理应约同英财政大臣苏纳克通电话。6月,李克强总理应约翰逊首相邀请在全球疫苗峰会视频会议致辞;6月、7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先后两次同英首席大臣兼外交大臣拉布通电话。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杨洁篪主任同英首相国家安全顾问塞德维尔通电话。

2021年2月,李克强总理向英48家集团俱乐部、英国中国商会和英中贸协联合举办的2021年“破冰者”新春庆祝线上活动发表视频致辞;李克强总理在京出席由欧盟委员会前贸易委员、英前首席大臣兼商业大臣曼德尔森主持的同欧洲企业家高级别视频对话会。5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英首席大臣兼外交发展大臣拉布通电话。7月,李克强总理在京同英国工商界代表举行视频对话会。8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英国外交发展大臣特拉斯通电话。9月,韩正副总理在北京通过视频方式会见来华访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候任主席夏尔马。10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英国外交发展大臣特拉斯通电话。12月,胡春华副总理同英财政大臣苏纳克通电话。

2022年2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英国外交发展大臣特拉斯通电话。3月,习近平主席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9月,李克强总理向英新任首相特拉斯致就职贺电。习近平主席就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逝世向查尔斯三世国王致唁电,李克强总理向特拉斯首相致唁电。王岐山副主席前往英驻华使馆吊唁,并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出席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葬礼。查尔斯三世登基后,习近平主席向其致贺电。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英外交发展大臣克莱弗利。10月,李克强总理向英新任首相苏纳克致就职贺电。

2023年2月,李克强总理向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破冰者”新春庆祝活动致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会见英外交发展大臣克莱弗利,秦刚外长同英外交发展大臣克莱弗利通电话。5月,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教授致电祝贺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和王后卡米拉加冕,韩正副主席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出席加冕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同英国首相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巴罗通电话。7月,习近平主席向中英贸易“破冰之旅”70周年活动致贺信,韩正副主席出席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雅加达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同英外交发展大臣克莱弗利简短交谈。8月,英国外交发展大臣克莱弗利访华,韩正副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分别会见、会谈。9月,李强总理在新德里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会见英国首相苏纳克。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同英国新任外交发展大臣卡梅伦通电话。

【经贸关系】 英国是中国在欧洲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投资目的地和第三大外资来源地,中国是英国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2022年,中英双边贸易额1033亿美元,其中我国对英出口815亿美元,自英进口218亿美元。截至2022年底,双向投资存量510.2亿美元,其中英国企业在华投资291.7亿美元,我国企业对英国投资218.5亿美元。

目前已有超过500家中资企业落户英国。两国经贸合作呈多样化发展趋势。英在我优先发展的交通、能源、化工、机械制造领域及信息、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方面具有优势,同时也是我机电、纺织、化工、金属制品、服装以及初级产品的重要市场。2016年2月,中英经贸联委会第12次会议在英举行,成立中英地方合作联合工作组,这是中国与欧洲国家建立的首个地方经贸合作机制。2018年8月,中英经贸联委会第13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3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签署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的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14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签署在伦敦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英率先在西方国家中发行30亿元人民币主权债券,并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2015年3月,英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10月,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决定将双边本币互换规模扩大至3500亿元人民币/350亿英镑。中方决定在伦敦发行中国之外首支人民币主权债券,并发行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2016年5月,中方在伦敦发行30亿元人民币主权债券。2021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3500亿元人民币/400亿英镑。

【人文交流】 中英自2012年起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迄已举行五次会议,最近一次会议于2017年12月在伦敦举行。两国签有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和20多项科技合作对口协议或备忘录。2018年11月,中英科技创新合作联委会第9次会议在英举行。

两国文化交流活跃。2015年中英文化交流年期间,双方先后在对方国家举办以“新世代”为主题的“英国文化季”和以“创意中国”为主题的“中国文化季”。2016年,双方举办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2018年2月,“秦始皇和兵马俑”展在英国利物浦国家博物馆举行。2019年,中国国家京剧院等在英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演出。

英国是较早同中国开展教育合作交流和接收中国留学生最多的欧洲国家之一。2020年,英成为中国留学生第一大海外去向国。在英现有30所孔子学院和164间孔子课堂,数量居欧洲国家之首。2022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气候变化问题复信英国弗朗西斯·霍兰德学校小学生。

2019年,中国首站赴英游客77.12万,创历史新高。英来华旅游人数60.8万人次。英在华推出多项签证便利化措施。2016年1月,双方宣布为从事商务、旅游等活动且符合条件的对方国家公民颁发2年有效、多次入境的相应类别签证。

两国已缔结友城(省、郡、区)关系69对。中国在英设有3个总领馆(曼彻斯特、爱丁堡、贝尔法斯特),英在华设有5个总领馆(香港、上海、广州、重庆,武汉)。

【其他领域合作】 中英在卫生、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领域保持良好合作。2008年1月英首相布朗访华期间,双方决定启动中英卫生创新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和制定面向2012年奥运会合作计划,签署《中英两国政府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中英两国政府关于可持续城市的合作谅解备忘录》。2010年9月和2013年12月,中英两国卫生部门两次签署卫生合作谅解备忘录。2010年11月,双方续签《中英两国政府关于可持续城市的合作谅解备忘录》。2014年6月,两国发表《中英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两军关系】 近年来,中英两军保持交流合作。双方自2002年起建立防务磋商(2010年改为防务战略磋商)机制,迄已举行9次,最近一次磋商于2023年6月在英召开。副总参谋长熊光楷(2002年)、总参谋长梁光烈(2004年)、总装备部部长陈炳德(2005年)、海军司令吴胜利(2007年)、副总参谋长马晓天(2010年)、副总参谋长章沁生(2011年)、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2016年)、空军政委于忠福(2018年)先后访英。英国防部长胡恩(2004年)、海军参谋长班德(2008年)、国防副参谋长查普曼(2009年)、国防参谋长斯特拉普(2010年)、国防副参谋长霍顿(2011年)、空军参谋长道尔顿(2011年)、海军参谋长斯坦霍普(2011年)、国防副参谋长彼奇(2014年)、海军参谋长琼斯(2018年)和空军参谋长希利尔(2019年)先后访华。

【华侨华人情况】 华人移民英国已有200多年历史。目前我在英华侨华人逾70万,70%来自香港,大多集中在伦敦等主要城市,其中大伦敦地区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