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通信之星照亮“一带一路”
——记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率驻英使馆外交官赴国际移动卫星公司调研座谈
来源:    2016-01-26 18:55
[字体: ]      打印本页

  一月的伦敦,北大西洋的冷湿气流带来了阵阵冷风,寒气袭人。但座落在金融城东端的一幢巨大玻璃幕墙建筑内却暖意融融,气氛热烈,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笑声。这里是国际移动卫星公司(Inmarsat)总部,在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的率领下,40名来自驻英使馆的中国外交官正在与公司负责人及有关专家进行着深入交谈。

座谈

  国际移动卫星公司是一家利用海事卫星提供全球通信和定位服务的国际合营股份公司,其前身为国际海事卫星组织。这家企业是世界领先的移动卫星通信运营商,为全球船舶和飞机提供免费的海上遇险和安全公共服务。公司以先进的技术、优良的业绩以及在全球应急救险中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而享誉世界。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曾专程到这家企业参观。

  如何深入推进中国与国际移动卫星公司的合作,并使之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刘大使和中国使馆的外交官正是带着这些思考来到国际移动卫星公司总部进行实地调研。

参观信息监控室

  刘大使一行抵达时,受到国际移动卫星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皮尔斯和高级副总裁克里斯·麦克劳克林的热情接待。皮尔斯首先在会议室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对能迎接来自中国政府的代表而深感荣幸。他不无自豪地说,国际移动卫星公司的服务遍布全球,在国际海运安全、航空安全和救援搜寻等诸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久前,公司还利用自身独特的技术优势在寻找失联的MH370客机过程中助各方一臂之力。在谈到对华合作时,皮尔斯表示,30多年来,国际移动卫星公司与中国政府及相关产业界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重要倡议高度重视,愿全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通信支持,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的发展与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参观卫星控制室

  刘大使在致辞中对国际移动卫星公司服务中国发展、推进中外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高度赞赏。他把国际移动卫星公司称为“中国改革开放最早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刘大使还重点介绍了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刘大使说,中国正在制定的“十三五”规划不仅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也将为世界经济和中外合作带来新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还将跨越更长的历史时期。“一带一路”是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广袤的欧亚大陆极具发展潜力。以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政策沟通和人心相通为主要内容的“一带一路”,将把亚欧非三大洲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休戚与共、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刘大使最后表示,国际移动卫星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拥有良好的业务基础,尤其是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供了坚强的通信保障和海上安全救援的技术支撑。希望公司抓住机遇,拓展对华交流与合作,再创新的优良业绩。

与卫星工程师交谈

  刘大使的讲话描绘了中英就“一带一路”开展合作的光明前景,引起了在场的国际移动卫星公司工作人员的热烈呼应和强烈共鸣。随后,公司高级副总裁麦克劳克林通过精心制作的视频和PPT重点就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向大家进行了详细阐释。麦的介绍深入浅出,诙谐幽默,会议室里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和会心的笑声。

  为了让在座的各位有更直观的体验和感受,麦克劳克林还引导大家参观了公司卫星通信终端产品展览室、信息监控室和卫星控制室。在产品展览室,他如数家珍,向刘大使一行介绍了公司设计生产的各型卫星通信终端。在这里陈列的产品种类丰富,功能齐全,小到供个人上网使用,大到为万吨巨轮提供通讯服务,袖珍、车载、机载、船载等各种类型不一而足。大家对现代卫星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赞叹不已。在信息监控室,公司技术人员向刘大使一行详细讲解了卫星实时监控情况和问题处理机制。监控室的值班工程师介绍说,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国际移动卫星公司将确保卫星终端用户和全球各地区海事安全部门联系畅通。监控大屏幕上以鲜艳的颜色标识出卫星所覆盖到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引起大家的浓厚兴趣,纷纷驻足观看。在卫星控制室,值班工程师向大家讲解了卫星的操控原理和日常操作规范,还破例专门为大家现场演示了如何通过控制室操作卫星改变飞行姿势。

展示最新款卫星通讯手机

  对于到访的大部分中国外交官来说,移动卫星通信服务如何与“一带一路”相结合是一个崭新的调研课题,公司技术人员的讲解和现场演示更是激起了大家极大的好奇和兴趣,在参观过程中和之后的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踊跃提问。国际移动卫星公司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和具体设想是什么?公司在华开展业务的总体情况、现实挑战和未来走向如何?公司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和使用情况是怎样的?公司与英国政府之间是怎样的关系?大家的问题五花八门,麦克劳克林高级副总裁和公司技术负责人分别作了详细解答。

参观卫星通信终端展室

  不知不觉中近3个小时过去了。活动结束时,大家仍感到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次实地调研座谈拓展了视野和思路,促使大家从外层空间的独特视角来看“一带一路”规划与实施,也使大家看到中英之间围绕“一带一路”进行合作的广阔前景,同时更让大家对利用高新技术服务国家战略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走出公司大楼,寒风依然料峭,冬意仍旧逼人,但由调研座谈带来的一系列新思考、新认识和新体会却让大家迸发出高涨的热情。“乘风破浪会有时”,让太空技术服务互联互通,让通信之星照亮“一带一路”,这个想法就像一股热流激荡在每个人的内心……

刘大使向麦克劳克林高级副总裁赠送习近平主席著作《谈治国理政》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