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了解、拓展合作、深化友谊之旅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访问英国海外领地侧记
来源:    2017-02-07 19:54
[字体: ]      打印本页

  提起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和百慕大,不少朋友往往感觉听说过,却不清楚确切地理位置。这三个地方都在大西洋西侧的美国、古巴附近,从伦敦乘飞机去最快也得六、七个小时。但它们都是实实在在的英国领土,被称为“英国海外领地”。

  对很多中国人来说,知道百慕大是从“百慕大三角”开始的,听说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则更多是在各种与“避税天堂”相关的新闻报道中,三地似乎都离我们有些遥远,还带着点神秘感。实际上,随着近年来中英关系开启“黄金时代”,三地与中国交往合作明显升温,中国企业赴当地投资迅猛增长,开曼群岛和英属维尔京群岛已成为除香港外中国大陆对外投资的第一和第二大目的地。三地都热切期望加强对华关系,吸引更多中国投资和游客。英属维尔京群岛总理史密斯去年10月首次访华,走访北京、天津、上海、杭州等多个城市,大力推动对华关系与合作。

  中国驻英国使馆肩负着推进中英各层级、各领域、各地方交流合作的责任,但此前由于诸多客观原因,使馆从未有人访问过英国海外领地。为顺应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发展以及两国地方合作不断深化的形势需要,进一步深入基层、促进了解、拓展合作,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应当地政府盛情邀请,于2017年1月10日至17日赴上述三地进行了访问。

  对于中国驻英国大使首次来访,三地均高度重视,给予高规格接待。刘大使分别拜会了三地总督。总督是英国女王派驻当地的代表,一般由英国资深公务员或外交官担任。英属维尔京群岛总督邓肯、百慕大总督兰金此前分别是英国驻日内瓦裁军大使和驻尼泊尔大使,开曼群岛总督基尔帕特里克则由英国内政部的常务次官转任。三位总督热情欢迎刘大使,详细介绍了所在地与英国政府的关系以及自己的主要职责。三地在英国海外领地中自治程度较高,不向英国政府纳税,英国政府主要负责它们的外交和防务事务。总督们不仅仅是个礼仪性的角色,在当地政府日常运作中也有着程度不同的作用和影响,比如都掌管着维持治安的警务人员队伍,有的还担任行政委员会主席。

  刘大使先后同英属维尔京群岛总理史密斯、百慕大总理邓克力、开曼群岛代总理科克科奈尔以及他们的主要内阁成员进行了会谈。三地总理都是土生土长,在英国或美国上的大学,是议会主要政党的领袖,负责行使当地在经济、社会等事务上的自治权力。三地政府不约而同地将刘大使的到来称为“历史性访问”,认为这不仅在当地与中国交往史上具有重要象征意义,也将推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他们详细介绍了本地政治、经济和人文情况以及发展特色,尤其是在金融、法律、旅游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他们强调视中国为未来发展的重要伙伴,期待分享更大的“中国机遇”。百慕大经济发展部长吉本斯专门引用习近平主席几天前访问瑞士时的讲话“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表示百慕大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中国参与。开曼群岛决定不久即单方面给予持有英国、美国、加拿大签证的中国公民短期免签证待遇。英属维尔京群岛在香港设立了除驻英国以外的唯一海外代表处,表示将充分发挥代表处“桥梁”作用,要在对华合作上走在英国海外领地的前列。

  刘大使与三地工商界人士举行了多场座谈,并考察了当地经济特区和重点企业,深入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三地都是著名的国际离岸金融中心,又都各有特色。英属维尔京群岛以优厚政策吸引外国公司注册见长,到当地注册的外国公司超过40万家。开曼群岛银行和资产管理业发达,有700多家海外银行在当地设立分支,约1.1万家基金在当地注册,当地银行资产总额高达1.8万亿美元,超过了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三国银行资产总和。百慕大的强项则是保险和再保险业,约占世界意外险种再投保量的1/3,发行的保险资产证券化产品金额为260亿美元,占全球同类产品总额的75%。

  三地经济的另一大支柱是旅游业。三地岛屿众多,旅游资源丰富,邮轮、游艇、浮潜和帆船等项目成熟,高端旅游产业颇具特色。英属维尔京群岛第二大岛戈达岛山海相映,景色秀美,高端酒店和短租公寓数量众多。海龟文化在开曼群岛历史悠久,据说哥伦布1503年初到时以为浅水中有乱石,走近一看才发现是几百只海龟。开曼群岛的海龟养殖场每年接待国际游客超过20万人次,所养海龟除部分用来满足当地人吃龟传统需求外,定期向近海大批“放生”。百慕大周边岛礁密布,风暴频繁,又处交通要道,历史上发生过许多海难,这些沉船现在已成潜水爱好者的乐园。

  刘大使此行特别重视广泛接触三地各界人士,抓住各种机会积极开展工作,不完全统计共发表正式和非正式讲话20余次,会见和座谈官员、工商界和专业人士约600人。刘大使全面介绍中国发展和中英关系现状,高度评价中国与三地合作良好势头,认为这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生动缩影;大力推动双边合作,鼓励三地以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为契机,抓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同中方加强对接、优势互补,大力拓展在金融、旅游、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持续创造双方关系新动能和新亮点。略举数例:

  刘大使介绍了中英地方经贸合作论坛的情况,欢迎三地政府参与这个平台,加强同驻英中资企业交流合作;表示愿意在伦敦举行三地与中国驻英企业合作对接会,促进双方务实合作,三地总理都表示将利用2月到伦敦参加英国海外领地会议期间参加这一活动。

  三地对刘大使介绍的中国公民出境游的情况非常感兴趣,迫切希望同中国加强旅游领域合作。刘大使建议三地旅游部门负责人和旅游企业赴华参加今年下半年举办的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加强宣介并同中国同行当面直接探讨合作,得到对方积极回应。

  开曼群岛和百慕大都提出,根据中英有关双边协议,英国籍货轮停靠中国港口时可享受费用减免等优惠政策,两地作为英国海外领地也应享有相同待遇,希望中国使馆协助促进此事。刘大使在访问前已就此做好了“功课”,向对方详细阐述了中国相关政策,确认了《中英海运协定》适用于英国海外领地。两地非常重视这一利好消息,当地报纸均以头条消息报道。

  英属维尔京群岛教育和文化部长沃尔威在会谈时提到,该地两所学校计划今年9月开设汉语课,目前正在物色汉语教师,希望中国使馆提供协助。刘大使详细介绍了中国在外设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相关政策,鼓励英属维尔京群岛争取设立英属海外领地的首个孔子课堂。沃尔威部长深受鼓舞,当场表示愿意积极促成此事。

  参与座谈的当地工商界人士纷纷表示,通过同刘大使的交流,增强了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明确了对华合作的方向。英属维尔京群岛的一位企业主引用当地谚语——“猴子知道要爬哪棵树”,生动表达了加强对华合作的强烈意愿。两家分别被中国民生投资公司和复星集团收购的百慕大保险公司的代表,在座谈会上高兴地介绍了与中资企业合作的过程和成功经验。不少人士还结合自身领域和专业优势,对进一步加强对华合作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刘大使此行引发当地媒体和民众高度关注。有关媒体在头版显要位置配以大幅彩照,详细报道了刘大使访问情况和成果。在百慕大下榻酒店,几位当地民众拉住刘大使,表示他们读到中国大使到访的消息,感到非常兴奋,特意前来致意。这样的事情在访问中多次发生。

  时间仅仅过了半个月,2月6日上午,驻英使馆内欢声笑语,热闹非凡,三地总理如约一同率领代表团前来拜会刘大使。刘大使和三地总理再次见面倍感亲切,大家一起愉快回忆了访问中的难忘场景,再次探讨了促进合作的思路和举措。在使馆组织下,三地代表团同金融、保险、通讯等领域驻英中资企业举办合作座谈会,为今后加强交流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

  国之使臣,无远弗届。可以说,刘大使对三地的访问进一步揭开了它们的神秘面纱,拉近了两国民众之间的距离,播下了合作和友谊的种子,定将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