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黄金时代”,开辟美好未来
——驻英使馆为中英中学生举办交流活动侧记
来源:    2017-02-14 20:15
[字体: ]      打印本页

  二月伦敦,寒气袭人,却丝毫阻挡不住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传出的欢声笑语和浓浓暖意。

  

刘大使会见布莱恩斯部长

  2017年2月13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和夫人胡平华女士在这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他们是远道而来的北京八一学校及其英国友好学校奥特利尔中学、弗朗西斯·霍兰女中的180余名老师和学生。

  八一学校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母校,他在此度过了小学和初中的美好时光。近年来,八一学校与英国泽西岛奥特利尔中学、伦敦弗朗西斯·霍兰女中建立了友好校际关系,三校积极开展青少年交流活动,使双方的学生既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又加深了解,深化友谊。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亲自为八一学校和奥特利尔中学共同承办的全球第1000所孔子课堂——奥特利尔中学孔子课堂揭牌。今年2月,这间孔子课堂完成首期招生,正式启动运行。

  

刘大使讲话

  三所学校师生的到访受到了刘大使夫妇及使馆外交官们的热烈欢迎。刘大使首先会见了泽西岛教育部部长罗德·布莱恩斯、八一学校校长沈军、奥特利尔中学校长尼克·菲勒、伦敦弗朗西斯·霍兰女中校长查尔斯·菲林厄姆等来宾,详细了解三校交流及奥特利尔中学孔子课堂的运行情况,勉励三校把握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大好时机,积极进取,再接再厉,举办更多有意义的交流活动。

  当刘大使夫妇、布莱恩斯部长及三校领导步入使馆大厅时,中、英双方的学生们立刻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刘大使等亲切地同学生及老师们握手交谈并与大家合影留念。随后,刘大使向中英师生们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刘大使说,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45年前,人们难以想象中英两国能像今天这样积极构建两国关系“黄金时代”,全方位开展经贸、人文和全球事务合作。同学们正处在前人缔造的幸运时代,而又肩负着责任和使命去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时代。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未来。同学们今天的交流,就是在为未来两国关系的宏伟大厦奠定基础。

  刘大使结合三所学校的校训,鼓励同学们把握时代机遇,着眼两国关系未来积极开展交往,努力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平等相待。弗朗西斯·霍兰女中的校训是:“女孩子能够成为圣殿的光润基石”。这句话的要旨就是平等精神。只有树立平等精神,才能相互尊重,才能发现和欣赏对方的长处和强项,才能在相互学习和借鉴中共同提高。二是志存高远。奥特利尔中学的校训是:“树立最高目标”。同学们要立志做中英关系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三是开拓创新。八一学校的校训是:“继往开来,开拓无前”。同学们要勇于打破一些偏见和窠臼,以积极、客观、公正的眼光看待对方国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刘大使的讲话引起现场师生的阵阵热烈掌声,大家表示,刘大使的讲话高屋建瓴,发人深省,为三校今后交流与合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

  

中国学生表演

  随后,交流活动进入联欢环节。三校学生同台献艺,各展所长,精彩纷呈。除京剧、钢琴等各自经典节目外,英国学生奉献了中文歌曲《青春修炼手册》、《茉莉花》及诗朗诵《再别康桥》,中国孩子用黑管演绎了《民谣荷包》。整场节目中西合璧,交相辉映,既展示出孩子们的青春与活力,更反映出学生们对彼此语言与文化的喜爱与理解,观众们不时报以阵阵掌声与欢笑声。

  

英国学生表演

  享受完孩子们带来的精神大餐,使馆为师生们准备了丰盛的中餐菜肴。八一学校的学生们吃出了“家的味道”、“年的感觉”,英国学生们则体验了一把中华美食文化的奇妙感觉。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半天的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匆匆过去。学生们在依依不舍中即将告别中国大使馆,再和亲爱的小伙伴们来一个自拍,再看一眼高挂的大红灯笼,再与神圣的国旗来一张合影,再向使馆的叔叔、阿姨们说一声再见。走出使馆大楼,孩子们除了手中多了一份纪念品,心中更是多了一分温暖的友谊和光荣的使命。

  

刘大使夫妇、布莱恩斯部长等与中英三校师生合影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