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祖国的繁荣强大,才有外交官个人的成功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英国诺丁汉大学荣誉博士学位并发表演讲侧记
来源:    2017-09-14 06:43
[字体: ]      打印本页

  在伦敦西北约200公里的诺丁汉市,座落着一所林木葱茏、绿草如茵的英国名校——诺丁汉大学。诺大是英国罗素大学集团成员,世界百强,英国前十,曾获英国“女王企业奖”和“女王高等教育年度奖”,也吸引了2000多名中国留学生来此负笈求学。

格林纳韦校长向刘大使颁授荣誉博士学位证书

  2017年8月,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在诺大中国留学生中传开。诺大将授予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荣誉法学博士学位,并举办隆重的特别学位颁授仪式,以表彰刘大使在40多年外交生涯中的卓越成就和对中英关系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获知消息的中国师生们十分兴奋,纷纷要求参加颁授仪式,聆听刘大使演讲。校方特地将授予仪式安排在行政大楼,最多可容纳200多人。

  9月6日,细雨蒙蒙,秋意初浓。诺大美丽的校园掩映在烟雨中,放眼山湖,一片沙鸥翔集,漫步林间,时见橙黄橘绿。这一切似乎昭示着,收获的季节已经不远了。

  这一天正是诺大为刘大使举办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仪式的日子。诺大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格林纳韦校长带领5位副校长共同迎接刘晓明大使及夫人胡平华女士,并出席特别学位颁授仪式。规格之高,诺大历史上罕见。

  上午9时,颁授仪式正式开始。庄重典雅的音乐响起,在象征诺大学术威严权杖引领下,刘大使、格林纳韦校长及诺大学术委员会15名委员缓步进入大厅。台下座无虚席,掌声雷动,中国师生们鼓掌尤其带劲。一位同学说,他希望通过鼓掌来表达对刘大使的敬意和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之情。

  格林纳韦校长随即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赞扬刘大使为中英关系发展,特别是为中英人文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诺大学术委员会委员、经济学院院长凯文·李教授介绍了刘大使外交生涯中的突出成就,高度评价刘大使在促进诺大与中国合作方面所做工作,表示“刘大使作为杰出的外交官,为中英关系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促进诺大与中国的合作付出了辛勤努力”。凯文·李教授代表诺大学术委员会,宣读了授予刘大使荣誉法学博士学位的决定。

刘大使发表演讲

  刘大使头戴饰有金穗的黑色博士帽,身披红色博士服,从格林纳韦校长手中接过博士学位证书,随后发表了题为《凝聚智慧,建设世界和平与繁荣》的演讲。刘大使首先强调,这个荣誉博士学位“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也是对中国驻英使馆工作的认可,更体现了诺大对中英教育合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定信心。”接下来,刘大使从他在担任驻埃及大使时与诺大结下的缘分讲起,并结合自己在英国7年多来的工作体会,重点讲了三个关键词:“运用智慧、热爱祖国、放眼世界”。

  刘大使首先从诺大校训“城市建于智慧之上”讲起,谈到诺大以此句为校训,认为智慧是最宝贵的东西,是人成长和成功的根基,一个富有智慧的人才是真正的勇士,以此激励学子们运用智慧去追求真理。刘大使借此强调,智慧不仅是个人成长、成功的基础,也是增进人与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友谊必不可少的能力。他有幸见证、亲历、推动了中英关系的蓬勃发展,特别是2015年习近平主席成功对英国事访问后,中英关系开启“黄金时代”,两国建立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英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中英关系并非一帆风顺,也曾经历曲折。刘大使坦承,中英关系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其难度也不亚于“建造一座城市”。因为中英历史背景、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不同,双方对问题的看法也不可能完全一致,有时也会出现分歧和矛盾。处理这些难题,就得 “运用智慧”,求同存异、求同化异,将中英关系“这座城市”建造得更加坚固。

  运用智慧需要中英双方相向而行。在这方面,诺大表现出相当的远见卓识,较早地认识到中国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诺大在中英两国教育交流中一直发挥着引领和示范作用:诺大是第一个与中方合办高校、第一个任命中国人为校监的英国大学;诺大孔子学院被评为“全球示范孔子学院”;诺大较早地将中国作为其重要生源地,目前在诺大本校求学的中国学生超过2000人;诺大还成为研究当代中国的学术标杆。

  诺大校长办公室主任丽莎·斯托克主动向刘大使表示,诺大与中国的合作不断取得成功,离不开习近平主席的关心和支持。2004年宁波诺丁汉大学刚成立时,当时担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主席对此高度重视,亲自过问,这对诺大与中国开展合作是个极大鼓舞,诺大将绝不辜负习主席的重视和关心。多年来,从诺大思源中心大楼剪彩,到宁波诺大十周年校庆,再到今天诺大“示范孔子学院”揭牌,刘大使都亲自出席并给予大力支持,诺大对此也深表感激,将继续“在两国教育交流中发挥着引领和示范作用”。刘大使高兴地说,我有机会一定会向习主席汇报诺大与中国的合作情况,相信习主席听了也会由衷地感到高兴。

  刘大使还回忆了自己40多年的外交生涯。刘大使动情地说,自己先后六次常驻,足迹遍布非洲、美洲、亚洲、欧洲四大洲,“但无论走多远,我的心始终和祖国连在一起。只有国家的繁荣和强大,才有个人的成功。因为外交不是个人行为,而是国家行为。”颁授仪式结束时,现场高奏中英两国国歌。当刘大使听说诺大乐队为了演奏好中国国歌而通宵达旦练习时,他动情地说,“职业生涯中经历过无数次奏国歌的情景,但有两次令人我印象深刻,一次是在出任驻埃及大使递交国书并检阅仪仗队时,另一次便是今天的颁授仪式。我作为中国外交官,能够在异国他乡听到因自己而奏响的国歌,既为自己工作得到认可感到欣慰,更为祖国发展蒸蒸日上感到自豪。”

  庄严的国歌奏响时,诺大的中国师生们也非常激动。有位老教授表示,在诺大工作多年,这是第一次在校园内听到中国国歌,心情十分激动。在英国经常看到英国媒体对中国的歪曲报道和不实指责,令人气愤。刘大使经常在英国媒体上撰写文章或接受采访,对这些错误言论予以批驳,立场鲜明,有理有据,我们都认真阅读并为中国有这样优秀的外交官感到高兴。

  有位新入学的同学表示,离开祖国在英求学,深感爱国之情更加浓烈。在国内行前会上看过刘大使视频致辞,记得刘大使引用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诗句。现在身在英国,更切实感到爱国不是一句空话。在诺大听到国歌响起时,眼泪都忍不住掉下来了,既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自豪,也特别想为祖国、为中英关系做点事情。

  还有刘大使的众多“粉丝”们表示,多次看过刘大使舌战日本驻英大使的视频,自己因此对外交官心生崇敬之情,这次来就是想近距离看看“真人版”刘大使。留学生们都表示将以刘大使为榜样,努力学习,不忘初心,身体力行为中英友谊贡献力量。

刘大使与格林纳韦校长共同为诺大示范孔子学院揭牌

  刘大使最后引用诺大知名校友、英国文学家大卫·赫伯特·劳伦斯的话,“不要被动地适应世界,而要积极地改造世界”,寄语中英青年要把眼界放得更宽、更广,在充满变化和挑战的世界中挥斥方遒,奋发有为。刘大使还隆重地向诺大师生们推荐了国内热播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并在与师生交流中介绍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的发展历程。刘大使表示,随着中国的发展、随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推进,中国必将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更多中国智慧,提供更多中国方案,希望青年朋友们积极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仪式结束后,听众们意犹未尽,纷纷走过来围着刘大使提问、交流、合影,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此时眺望窗外,雨不知何时已停了,远处山湖间依稀可见彩虹的影子。正是一年好景时,秋色无边,也让所有致力于中英友好事业的人们无不慨叹,几多风雨,才见彩虹,几分耕耘,才有收获。唯愿中英两国人民友谊天长地久,祝福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代代相传。

刘大使在诺大欢迎晚宴上致辞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