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绣梦 中国手工艺感动英伦  赞交融 传统与时尚相映生辉
——“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英国行”活动侧记
来源:    2017-10-01 22:58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7年英伦盛夏,一封封特殊的请柬从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向英国政界、商界、时尚界、教育文化界、使团和媒体等各界知名人士发出:为支持一项旨在拯救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帮助偏远地区少数民族脱贫奔小康的中英合作项目,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和夫人胡平华女士邀请您出席9月11日18:30在中国驻英使馆举行的“绣梦”时装秀活动。

  中国使馆举办时装秀?!这一切要从中英企业家俱乐部成员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女士创办的依文•中国手工坊项目说起。

  15年前,从事时尚服装行业的夏华女士了解到贵州大山里的布依族绣娘为了养家糊口而背井离乡出门打工、代代相传的精美手工艺面临失传险境,便带领团队深入山区,挨家挨户地寻找绣娘,一村一寨地建立手工艺博物馆和培训工坊,抢救和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实施绣娘培训和帮扶计划。

  在一次活动中,夏华女士向刘晓明大使夫妇介绍了手工坊项目,希望获得中国驻英使馆的支持。刘大使敏锐地意识到手工坊项目兼具文化和社会意义,亦有利于促进中英人文交流合作,当即表示使馆将予大力支持,帮助中国绣娘走出国门,走进时尚和创意之都伦敦,让世界看见中国手工艺之美。双方随后商定共同举办“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英国行——庆祝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主题活动,在驻英国使馆和大使官邸分别举行“绣梦——从西南深山到伦敦西区”时装秀和“交织”手工艺展。

  9月11日傍晚,时装秀如约而至,明亮的使馆大厅变身如梦如幻的时尚秀场。场内高朋满座,英国商务大使、英国东亚委员会联席主席罗恩•丹尼斯,怡和集团主席亨利•凯瑟克爵士,英国时尚协会主席卡罗琳•拉什,巴宝莉董事会主席庄贝思爵士,罗斯柴尔德勋爵首席幕僚长、罗斯柴尔德家族首席执行官马格斯•古德兰德等来自英国的商业领袖及企业家近200人翘首以待,只为一睹中国绣娘的精美女红与时尚设计交融碰撞的惊艳火花。

  刘大使首先发表题为《编织梦想,共创中英互利合作美好明天》的致辞,盛赞时装秀既是一场独具特色的文化盛宴,更是用时装的语言讲述少数民族手工艺人心中的“梦想”。刘大使说:

  这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梦想。在贵州当地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布依族服饰技艺、民俗文化和民族产业重新焕发生机,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向世人展示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和风采。

  这是中国西部民众脱贫致富的梦想。贵州省积极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在依文集团等企业帮助下,创造性地解决了黔西南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少数民族女性就业问题,帮助她们走上自力更生、脱贫致富之路。

  这是推进东西方文明交融共鉴的梦想。贵州绣娘亲手编织的锦缎在伦敦时尚舞台上大放异彩,让东西方文化在华服美锦之间绽放出璀璨的火花。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茶马古道”上的贵州山区将凭借自身区位优势,日益成为推动东西方文化交融、民心相通、合作共赢的排头兵和生力军。

  刘大使致辞

  这是深化中英人文交流合作的梦想。在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之年,中英时尚界企业家们相互交流切磋,共同探索合作机遇,这不仅促进中英文化创意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增进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添更多“黄金成果”。

  “美的事物是永恒的喜悦”。刘大使引用英国著名诗人济慈的诗句,祝愿嘉宾朋友在中国大使馆度过一个美好和喜悦的夜晚,共同感受时尚创意之美、东方文化之美,共同编织中英互利合作的美好梦想。

  夏华女士随后致辞,她感谢刘大使夫妇及中国驻英大使馆提供平台,让黔西南州的布依绣娘们有机会展示她们的传统手艺,让大山里的绣娘和时尚之都的设计师相聚,让中国传统文化走上国际时尚舞台。她向来宾介绍,中国手工坊在大山深处建设了13座手工艺博物馆,整理出3000余种中国传统美学纹样,培养了5000多位布依族绣娘。手工坊创立了“发现、整理、创新、应用”的精准扶贫模型和培训到人、订单到户的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使大山里的贫困绣娘通过“绣梦工坊”获得永久脱贫的能力,过上“背着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养活家”的快乐日子。

  与夏华女士共同发起成立B&H创意平台的英国商务大使、英国董事学会主席芭芭拉•贾琦女士表示,B&H创意平台将全方位展示中国传统手工艺与英国时尚的结合,促进中英文化产业交流,并将致力于打造全球性文化创意交流平台,撬动全球设计力量参与到中国传统手工艺和美学的保护与再创造。

  令人振奋的致辞话音刚落,布依族原生态歌声悠然响起。四名来自黔西南州的布依族绣娘身着自己亲手绣制的民族服装,唱着自己谱写的歌谣《穿上阿妈的绣花衣》,在观众期待的目光中走进秀场,安静地坐在舞台上,一针一线做起了日常的针线活,一切都来得那么淳朴自然、真实感人。片刻安静之后,秀场回荡起浓郁的布依族乡音,在随后响起的织机“沙沙”声和现场媒体“长枪短炮”的“咔嚓”声组成的奇妙节奏中,45套以布依族刺绣元素为设计灵感的时装逐一呈现在观众面前,上演了一场东方时装之美的视觉盛宴。走秀结束之后,绣娘们向嘉宾们赠送了她们亲手绣制的代表美好祝福的香囊。嘉宾们反响十分热烈,对中国绣娘的巧手匠心、对中国元素的时装之美、对扶贫助困的创新业态、对中英合作的务实成果赞不绝口,并纷纷同绣娘、项目主创人员等合影留念,久久不愿离去。

  巴宝莉集团主席庄贝思表示,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品质精湛,充满活力,绣娘的故事浪漫而感人。今晚时装秀无疑是一个良好起点,期待中国传统手工艺者紧密结合世界文化与设计,创造出更好的产品。

  英国时尚协会主席拉什表示,今晚体验了一场美轮美奂的时装秀,在伦敦生动展现了令人惊叹的中国手工艺技艺和文化,体现了现代设计与传统中国手工艺的绝佳组合。

  刘大使夫妇与出席活动嘉宾合影

  9月12日上午,驻英国大使官邸的草坪上洒满阳光,布依族绣娘沐浴着英伦暖阳,一边绣着花,一边与来宾交流。远处的小径上,身着华服的模特时而款款而行,时而亭亭玉立。一场主题为“传统与时尚交织 东方与西方相融”的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静态展活动拉开序幕。刘大使夫人胡平华女士邀请英国卫生大臣亨特的夫人露西亚、安德鲁王子办公室主任阿曼达•瑟斯科女士、英国中央刑事法院警长夫人希拉里•罗素、英中贸协主席夫人沙逊女士、韩国驻英大使夫人、波兰驻英大使夫人等各界女士前来做客,近距离体验黔西南布依族绣娘的精湛技艺,欣赏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东方文明与西方创意交织相融的美妙结晶。

  胡平华女士向来宾介绍中国传统工艺

  活动现场展出了极富黔西南民族特色的手工绣品、服饰、纹样等。四位绣娘现场展示刺绣,与嘉宾交流,并演唱自己创作的布依歌谣。四位模特身着蕴含黔西南手工艺设计元素的时尚服饰,展示中西合璧之美。嘉宾们惊叹于绣娘们没有草图、不用参照物就能描绘出她们心中的美丽,为绣娘们自信灿烂的笑容以及她们的智慧和手艺而深深打动,波兰驻英大使夫人更是动情地握住其中一位绣娘的双手表达其欣赏和感谢。兴致勃勃的嘉宾还与设计主创人员热烈交流,对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及其与现代时尚完美融合赞叹不已,对中国政府精准扶贫和兼具文化和社会意义的中国手工坊项目表示赞赏。

  布依绣娘一路绣着花,走出了大山,走出了国门,登上了世界时尚之都的舞台。她们在波特兰大街讲述“绣梦”的故事,在汉普斯特德展示“交融”的结晶,正是这样的时刻,我们知道,世界听到了中国绣娘的心声,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彩。正如英国上院议员奥特曼女男爵在活动后致信刘大使夫妇所说:“中国大使馆的时装秀活动激动人心,使人们看到中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妇女正在创造巨大价值。”

  刘大使夫妇与贵州布依族绣娘合影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