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英友谊从娃娃抓起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参加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活动侧记
来源:    2017-10-10 06:37
[字体: ]      打印本页

  在静谥安详的克莱德河畔,座落着苏格兰第一大城市、英国第三大城市格拉斯哥。格市不仅是英国造船业、制造业和金融中心,还享有“建筑与设计之城”、“欧洲体育之都”的美誉。

  “格拉斯哥”源自布利屯语,意思是“绿色空地”,象征着活力与希望。格市不仅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与中国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也充满活力,特别是在孔子学院发展方面,在英国一直发挥着引领和示范作用。

  9月19日,秋日艳阳,暖意融融,应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和思克莱德大学的邀请,刘晓明大使和夫人胡平华访问格拉斯哥,出席在思克莱德大学举行的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庆典活动。

  刘大使夫妇甫抵机场,就受到苏格兰思克莱德大学、苏格兰商会、孔子学院和福洛瑞德中学学生的热烈欢迎。学生们献上鲜花,并用中文向大使夫妇问好。刘大使亲切地向孩子们问候并与欢迎人士一一握手。头戴羽毛头饰、身披传统格子裙的苏格兰风笛手吹奏起苏格兰名曲《苏格兰勇士》和中国民歌《凤阳花鼓》,清亮悠扬的风笛乐曲在机场大厅里回荡,预示着此行将是一次传承友谊、深化合作的访问。

刘大使演讲

  下午1时,刘大使来到庆典现场。苏格兰继续教育、高等教育及科学部长萨默维尔女士、思克莱德大学校长麦克唐纳爵士、驻爱丁堡总领馆总领事潘新春以及数十名思克莱德大学中国学生早早来到会场,怀着激动的心情翘首期盼。伴随着悦耳嘹亮的风笛声,刘大使一行在苏格兰风笛手引领下缓步进入庆典活动大厅,观众席立刻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庆祝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刘大使发表了题为《传承合作与友谊,深化交流与互鉴》的演讲。刘大使首先对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成立5周年、获得“示范孔子学院”称号表示衷心祝贺,他说,这是他第二次苏格兰之行,是一次“深化合作之旅”,目的就是为了传承友谊、深化合作。

  随后,刘大使引用了苏格兰著名作家托•卡莱尔的话,“一颗爱心是一切知识的泉源”,并从苏格兰著名运动员埃里克•里德尔与中国的故事讲起,回顾了中国与苏格兰源远流长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接着,刘大使以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的英文缩写“CISS”对中苏汉语教学及苏格兰中小学孔院的发展成就进行了全新诠释,即合作(Collaboration)、启迪(Inspiration)、支持(Support)和快速(Swiftness)。他表示,苏格兰中小学孔院自创建以来,依托思克莱德大学,始终秉承合作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当地教育发展实际需求,不断创新工作内涵,拓宽合作领域,逐步发展壮大,大大促进了苏格兰在教育、文化、体育、商业等领域对华合作;同时,作为苏格兰地区唯一以中小学为基础的孔子学院,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造就了一批中国语言与文化的爱好者和中英友谊的小使者,并在天津市政府和苏格兰政府大力资助下,为家庭有困难的孩子实现互访提供了资金支持,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学习和了解对方语言文化的梦想。

  虽然创建只有短短5年,但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教师数量从最初的9人发展到目前的50人,下设孔子课堂也从最初的9间发展到现在的44间,涵盖了苏格兰最北端的设得兰群岛,苏格兰孔子学院已累计培养了约3万多学生。刘大使风趣地说,这个速度令人惊叹,可比喻为“苏格兰的中国高铁”,引起在座师生们会心的笑声。

  刘大使强调,当今时代是一个不同文明交流融汇的时代,是一个互鉴共荣的时代。目前,全球学习汉语人数超过1亿人,孔子学院已经日益成为连结中国和各国人民心灵的纽带,传递爱与友谊的渠道,增进了解与合作的平台。刘大使希望,孔子学院能够“继续秉承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校训,为传播文化、沟通心灵、促进世界文明多样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并期待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以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为代表的苏格兰地区孔子学院一定会越办越好,一定会为传承中国与苏格兰的合作与友谊,为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与互鉴,为推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大使与麦克唐纳校长为“示范孔子学院”揭牌

  刘大使的讲话引起现场雷鸣般的掌声,许多孔院老师激动不已,纷纷表示刘大使的讲话是对自己工作莫大的肯定和鼓励,希望能在未来工作中继续担任中苏友谊的使者。苏格兰国家语言中心主任费奥娜女士表示,作为土生土长的苏格兰人,大使讲到的许多故事,今天也是第一次知道,这让自己对于中苏源远流长的友谊与教育合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希望能抓住两国关系“黄金时代”的宝贵机遇,继续做好孔子学院的工作,为促进中苏友谊贡献更多力量。

  苏格兰继续教育、高等教育及科学部长萨默维尔女士与思克莱德大学校长麦克唐纳爵士先后致辞,祝贺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获得“示范孔子学院”称号,表示愿为继续推动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添砖加瓦。

刘大使夫妇与萨默维尔部长、麦克唐纳校长为苏格兰中小学孔院五周年切生日蛋糕

  随后,在现场两百名各界人士的见证下,刘大使与思克莱德大学校长麦克唐纳爵士共同为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 “示范孔子学院”揭牌,并与苏格兰继续教育、高等教育及科学部长萨默维尔女士一起为庆祝孔院5周年切生日蛋糕。大家品尝着收获的甜蜜和喜悦,大厅里回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刘大使的亲切和蔼消除了小朋友们的紧张和羞涩,许多当地中小学学生争先恐后地围到大使身边,用稍显生涩的中文向大使做自我介绍。刘大使满脸笑容,亲切耐心地用中英文和孩子们交流,鼓励大家多学习、多练习中文,深入了解中国文化,有机会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争做促进中苏友谊的使者。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匆匆过去,庆典仪式落下了帷幕,学生们依依不舍地向刘大使道别。尊贵的中国客人即将离开,但孩子们手中多了一份珍贵的纪念品,心中多了一份来自东方文明古国的温暖友谊,肩上多了一份增进中英友好的光荣使命,那就是让“绿色空地”之城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贡献更多活力、注入更多希望。

刘大使与苏格兰孔院中学生交谈

※ ※ ※ ※ ※ ※

  目前,英国拥有29所孔子学院和145间孔子课堂,注册学员超过13万,位居欧洲榜首。苏格兰地区拥有5所孔子学院和44间孔子课堂,按人口计算是全球孔子学院分布最密集的地区,每百万人就拥有一所孔子学院。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是全英首个政府间主导的孔子学院,2012年由中国天津市教委、苏格兰国家语言中心、思克莱德大学三方合作,具体设立在思克莱德大学苏格兰国家语言中心内,苏格兰地区的中小学孔子课堂全部为该孔院下设。

  苏格兰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国际化和语言学习,近年来推出了语言“1+2”政策,旨在确保每个孩子有机会学习包括汉语在内的第二门外语。在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的推动下,目前汉语教学覆盖了苏格兰地区400余所学校,其中已有86所小学和37所中学将汉语作为正式第二外语,选择汉语的学生数已超越盖尔语和意大利语。

刘大使与苏格兰孔院小学生交谈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