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响”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率驻英使馆外交官参访英国赫斯维克工作室侧记
来源:    2018-03-29 23:25
[字体: ]      打印本页

  三月的伦敦,烟雨朦胧,春意渐浓。2018年3月27日,座落在国王十字火车站东侧的一幢维多利亚式古老建筑内暖意融融,笑声阵阵,掌声不断。这里是赫斯维克设计工作室,在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夫妇率领下,驻英使馆的外交官正与该工作室创办人托马斯·赫斯维克进行交流。

赫斯维克设计师介绍情况

  赫斯维克是享誉世界的知名设计师,被英国创意界誉为“新莱昂纳多·达芬奇”。这家以设计师本人命名的顶尖工作室创办于1994年,主要业务包括建筑、城市基础设施、艺术装饰设计等,被视为英国创意产业领军机构之一。20多年来,赫斯维克及其团队在全球各地设计创作了众多家喻户晓的作品,包括2010年上海世博会英国国家馆、2012年伦敦奥运会“铜花瓣”主火炬塔、伦敦标志性新型红色双层公交车等。其中,上海世博会英国馆凭借独特创意、造型和理念,荣获“世博会奖”A类展馆设计奖金奖。

  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加速发展的背景下,如何深入推进中英创意产业合作?如何更好助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发展?刘大使夫妇和驻英使馆的外交官们带着“思考题”来到赫斯维克工作室实地参访调研。

  刘大使夫妇一行甫抵工作室,就受到赫斯维克的热情接待。他热烈欢迎刘大使夫妇和中国外交官们到访,热情招呼大家落座,随后一边播放视频、设计图和效果图,一边如数家珍地向大家介绍工作室在世界各地开展的顶尖设计项目。他自豪地说,工作室将艺术性、实用性、经济性和环保性融合在一起,凸显对信息时代人文体验的关注,在国际创意界独树一帜,设计作品遍布全球。

  赫斯维克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逐渐从模仿国外建筑设计风格进入到大胆创新的新阶段,成为创意产业发展的热土。多年来,工作室与中国地方政府及业界伙伴保持了良好合作关系,在上海、广东等地开展的上海外滩金融中心复星艺术中心、“千棵树”等项目堪称“佳作”。随着中英创意产业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工作室期待与中国伙伴携手努力,推出更多一流设计,为两国关系“黄金时代”贡献力量。

刘大使致辞

  刘大使赞赏赫斯维克工作室重视对华合作,表示今天的参访令使馆外交官们大开眼界,这既是审美之旅,也是学习之行,更是探讨如何推动中英创意产业合作的一次“实地调研之旅”。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中英创意产业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以赫斯维克工作室为代表的英国顶尖创意产业机构近年成功“进军”中国,与中国同行合作硕果累累、喜讯不断。希望双方不断加强交流,共觅发展新机遇,共创优质产品,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光添彩。

  赫斯维克对刘大使描绘的中英创意产业合作光明前景深表赞同。他还亲自引导大家参观了工作室展示的设计样品、模型和部分实物。小到个人生活、家居物品,大到现代雕塑、建筑造型,无不设计独特、制作精巧。工作室与中国企业合作制作的一张约4米长、一次挤压成型的铝制长椅令人赞叹不已,设计工作也能堪称“尖端科技”。由旧粮仓改造而成的南非开普敦国家博物馆、印钞厂改建的英国汉普郡传统金酒酿制作坊,都展现了工作室“脑洞大开”的思维和“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在设计室旁边的工作间,一位设计师向大家即兴讲解了3D打印技术与创意设计的结合,还破例为大家展示了他正在创作、尚未公开的作品部件。

  参观过程中,刘大使和外交官们围绕工作室开展对华合作的优先方向和具体设想、在华开展业务的现实挑战和未来走向、建筑学与艺术设计的关系等“五花八门”的问题,与赫斯维克和设计师们展开热烈讨论,现场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和会心的笑声。

  不知不觉中,2个小时过去了,大家仍感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次实地参访调研丰富了知识,拓展了视野,有助于大家从新兴行业的视角深入思考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未来发展,深刻体会中英创意产业合作的广阔前景。

  走出工作室,经过蒙蒙细雨洗刷的空气散发着春天的气息,令人心旷神怡。参访调研带来的一系列新认识、新体会和新思考让大家心潮澎湃。“勇作时代弄潮儿”,推动中英创意产业合作,推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结出更多“黄金成果”的想法在每个人心中激荡……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