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争一流,共创未来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访问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侧记
来源:    2018-05-12 17:22
[字体: ]      打印本页

  圣安德鲁斯坐落在苏格兰东海岸,不仅是一座历史名城,还是高尔夫球的发源地,更是苏格兰高等教育的发祥地。这里拥有600余年历史的苏格兰最古老、也是英语世界第三古老的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培育出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诸多世界名人,包括美国开国元勋、《独立宣言》签署者威尔逊和威瑟斯彭,对数发明人纳皮尔,世界上第一个研制出天花疫苗的“免疫学之父”詹纳等等。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也是在这里开始他们的“童话故事”。

刘大使夫妇与圣安德鲁斯大学中国留学生合影  刘大使与中国留学生座谈

  5月2日,苏格兰的初春细雨蒙蒙、乍暖还寒,而圣安德鲁斯大学校园迎来了一波“中国热”,200多名中外师生们热切期盼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和夫人胡平华女士的到来,大家都十分渴盼通过与刘大使面对面的交流,更多了解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和中英关系,聆听中国对当今世界重大议题以及未来世界发展方向的看法。

  作为此访的第一项活动,刘大使与中国留学生代表座谈。清晨,刘大使夫妇一下车,留学生们就簇拥迎上,热烈鼓掌欢迎。看到冒雨迎接的同学们身上被淋湿了,刘大使夫妇心疼地招呼大家站到大楼走廊,亲切地与大家一一握手交流,并应大家要求合影留念。在座谈中,百余位中国学生踊跃向刘大使汇报学业,提问请教。刘大使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对广大海外中国留学生的寄语,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做热爱祖国、薪火相传的“脊梁”,二是要做本领过硬、堪当大任的“栋梁”,三是要做传播友谊、增进理解的“桥梁”。刘大使衷心期待同学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潮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华彩乐章。

  之后,刘大使会见了萨莉·梅普斯顿校长。梅普斯顿校长表示,圣安德鲁斯大学十分重视对华合作,与人民大学、香港大学等中国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2015年,该校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签订合约,联合培养中国优秀博士生。目前,逾60名中国政府资助博士生及500名中国学生在圣安德鲁斯大学学习,为圣安德鲁斯大学带来了多元文化的国际校园氛围。

刘大使会见梅普斯顿校长

  刘大使表示,圣安德鲁斯大学治学严谨,科研及创新实力首屈一指。希望圣安德鲁斯大学进一步挖掘对华合作潜力,培养出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精湛专业技能并熟悉中英两国文化的国际化人才,为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增进中英人文交流及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做出更大贡献。会见结束后,梅普斯顿校长在官邸为刘大使夫妇举行了午宴,学校各界代表50余人出席。

刘大使演讲

  下午,在梅普斯顿校长陪同下,刘大使在布斯演讲大厅发表了题为《开放包容,永争一流,共创更加美好的世界》演讲。苏格兰商会主席蒂姆·阿兰及全校200余名师生聆听了大使演讲。

  刘大使以圣安德鲁斯大学校训“永争一流”(Ever to Excel)为切入点,以开放包容为主题,分享对中国的发展、对中英关系以及对未来世界的看法。

  刘大使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开放包容始终是中国发展的主旋律,也是中国发展成功的秘诀。回顾过去,开放包容也是中英关系发展的主旋律,同时也是两国合作深入推进的强大动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开拓思路,创新模式,开创解决历史问题新范例。二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开启中英关系新时代。三是携手并进,共谋发展,开辟合作共赢新境界。

  刘大使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当今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倡导以开放包容的胸襟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各国秉持开放包容理念,加强互利共赢合作,共同开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随后,刘大使还回答了现场听众关于南海、朝核、“脸谱”、“一带一路”、中美关系、中英经贸合作等提问,现场互动气氛热烈,笑声和掌声不断。刘大使的演讲和答问获得全场师生长时间热烈掌声。他们纷纷表示,刘大使的演讲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深入浅出,特别是对“开放包容”的中国理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刘大使有问必答,既坦诚谦和,又妙趣横生,使师生们意犹未尽。

  演讲结束后,刘晓明大使参观了圣大医学院及物理学院,并饶有兴致地了解了两院在相关领域的最新发展及对华科研合作情况。在参观中,刘大使与多位中国公派博士生、学者交流畅谈,询问他们的学习、工作情况,并鼓励他们珍惜韶华,发愤图强,早日学成归国。

  下午,春雨初霁,草木萌发,空气中弥漫着沁人的芬芳。梅普斯顿校长和学生们依依不舍地与刘大使夫妇道别。刘大使夫妇的车缓缓驶离圣安德鲁斯校园,但他阐述的开放包容思想,他对中英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展望,意味深长,令人振奋,久久回荡在每个人的心间……

刘大使夫妇、梅普斯顿校长与圣安德鲁斯大学学联干部合影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