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竞渡争一流,驻英使馆展风姿
——驻英国使馆参加龙舟比赛并举办公共外交活动侧记
来源:    2018-06-18 19:10
[字体: ]      打印本页

  赢了!我们赢了!决赛第4名!驻英国使馆龙舟队欢呼雀跃,伦敦赛船中心一片欢腾。

  一年一度的“伦敦香港龙舟同乐日”龙舟比赛于6月3日在伦敦拉开帷幕,迄今已是第23届。来自香港驻伦敦经贸办事处、在英中资机构和当地民间组织的32支龙舟队参赛,驻英国使馆也应邀组队参加。经过多轮激烈角逐,驻英使馆龙舟队愈战愈勇,创造了决赛第4名的历史佳绩。

  当日,伦敦艳阳高照、晴空万里,泰晤士河水波光粼粼,岸边旌旗招展。江中五彩龙舟你追我赶,鼓声阵阵,岸上男女老少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上午十点,比赛准时开始。使馆龙舟队首战告捷,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冲过终点线。大喇叭广播声中,英方解说员不断喊着“中国使馆队志在必得”、“中国使馆队领先”、“中国使馆队胜利”,在场观赛民众专注地盯着飞驰的龙舟,一同为参赛队员加油打气、欢呼助威。

  人心齐,泰山移。使馆多名部门负责人亲临现场鼓舞士气,并登船参赛与队员们共踏征程。使馆参赛队员士气大振,在接下来的两轮赛程中突破了1分钟的门槛,取得55.36秒的历史好成绩。综合前三轮战绩,使馆从32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以第8名成绩进入半决赛。

  这才仅仅是个开始。半决赛中,使馆队士气高涨,更进一步,将成绩提高到53.80秒,名次上升到第6位,杀入决赛。这也是近年来我馆龙舟队首次闯入决赛。

  激动人心的决赛时刻到了。入围的八支队伍在河上一字排开,展开最后的角逐。一时间,鼓声、号子声、加油声连成一片,观众们群情激昂、喊声震天,队员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使馆队气势如虹,驾驭龙舟劈波斩浪,最终再度突破自我,用时51.28秒,赢得决赛第4名,也赢得了赛事组委会和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驻英国使馆龙舟队不畏强手、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展现了驻英国使馆的良好风貌,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

  在龙舟活动现场,驻英使馆还开展了生动活泼的公共外交活动,向英国民众宣传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成就。使馆展位的帐篷顶被装饰成一艘漂亮的立体龙舟,吸引了大量过往民众驻足观赏并入内参与“中国文化与发展小知识”互动游戏。络绎不绝的游人和参赛队员开心地贴上中英国旗和中国传统文化卡通形象的纹身贴,并纷纷在长城背景板前合影,感受“我登上了长城”的喜悦。

  英国水上运动发达,群众基础好,各种体育项目十分普及。历经23年磨砺,“伦敦香港龙舟同乐日”已成为英国有较大影响力的跨文化公益盛事和夏日水上赛事之一,带动了全英各地组织起多个专业龙舟俱乐部,并向华侨华人以及英国主流社会推广龙舟运动。以当地民众喜爱的文化体育盛事为平台开展公共外交活动,有助于增进英国民众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发展的了解和认同,增进各界对中英交流合作的支持。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