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永无止境,合作没有终点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访问曼彻斯特大学侧记
来源:    2018-12-24 07:34
[字体: ]      打印本页

  曼彻斯特是世界上第一座工业化城市,有“红砖之城”和“足球之城”的美誉。曼城地处英国“北方经济中心”战略的核心,被誉为欧洲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如果说曼城是一个顶着多个“桂冠”的历史名城,那么曼彻斯特大学则是这些桂冠上最璀璨的明珠。

  曼大始建于1824年,是世界顶尖科研与教学机构之一,在190多年的历史中培育了25位诺奖得主。原子分裂、可存储计算机、石墨烯等多项影响世界的重大科研成就都出自该校。

  12月18日,在绵绵冬雨中,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和夫人胡平华女士来到曼大进行访问。为了迎接中国嘉宾,罗思韦尔校长特意选了一身红色外套,在欢迎队伍中格外抢眼。刘大使夫妇一下车,罗思韦尔校长便热情地与大使夫妇握手,并发现大使夫人胡平华女士身着曼大代表色--紫色外套,宾主双方都对这种无言的默契备感亲切。刘大使夫妇与罗思韦尔校长共同步入学校主楼,久候多时的曼大中国留学生们热烈鼓掌表示欢迎,刘大使夫妇与大家一一握手寒暄。

  随后,罗思韦尔校长为刘大使夫妇举办了欢迎午宴。她表示,曼大与中国有着特殊的渊源和纽带,曼大非常自豪拥有全英乃至全欧洲最大的中国留学生群体,超过6000名中国留学生在曼大愉快地学习生活,他们为曼大带来了多元文化与活力,也贡献了宝贵的东方智慧。同时,曼大与众多中国顶尖大学和企业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并与曼彻斯特联队足球俱乐部一起培养中国足球教练。

  刘大使感谢曼大多年来对一批批中国学生和学者的悉心培养,并愉快地回忆起2015年陪同习近平主席访问曼大的情景。刘大使赠送给罗思韦尔校长一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表示希望曼大继续锐意进取,深化对华合作,力争取得更多互利成果。罗思韦尔校长表示,这是一份极其珍贵的礼物,她将认真阅读并从中汲取智慧的养分。

  在罗思韦尔校长陪同下,刘大使夫妇随后访问了曼大孔子学院。曼大孔院是英国第二所孔院,也是一所示范孔院,2006年由北京师范大学与曼大合作设立。刘大使夫妇饶有兴致地与孔院老师、志愿者和学生们进行座谈。23岁的孔院学生、曼大博士生博汉姆用流利的中文讲述了自己学习汉语的故事。他表示,一次中国之行激发了他学习汉语的热情,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他坚持到孔院学习中文并已通过汉语水平三级考试。刘大使鼓励博汉姆参加全英大学生“汉语桥”比赛,希望他毕业后发挥汉语优势,积极为促进中英友好交流合作贡献力量。

  18岁的沙特阿拉伯学生纳塞尔动情地说,他特别喜欢学习语言和文化,在他正在学习和已经掌握的7门外语中,汉语是他的最爱。学习汉语是因为他热爱中国和中国人民,希望将来有机会到中国大学继续深造。刘大使表示,中国政府欢迎外国学生赴华留学,并为他们设立了多种奖学金,希望纳塞尔继续刻苦努力,力争实现自己的梦想。

  英国志愿者老师乌雷在孔院义务教授中国画,他自豪地向刘大使展示了自己近来的作品,讲述了他与中国画的不解情缘。

  离开孔院后,刘大使一行来到曼大中国中心。该中心由曼大校友、香港慈善家李启鸿博士于2017年捐赠成立,旨在增进中英相互了解与合作。中心主任葛小伟向刘大使表示,中心的成立不仅增添了曼大的多样性,也有助于帮助中国学生更好融入曼大。目前,该中心正积极筹备中国故事摄影大赛和展览等活动,讲述两国民众友好交往的故事。葛主任表示,他的父母曾作为外交官在华常驻,他亲身经历、亲眼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始终对中国抱有浓厚兴趣和真挚感情,希望为增进英中交流与互信不懈努力。刘大使肯定曼大中国中心发挥的积极作用,鼓励葛主任和该中心再接再厉,为增进中英两国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促进中英关系发展添砖加瓦。

  随后,刘大使来到了曼大石墨烯研究院,受到该院院长弗尔科的热情接待。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曼大与中国院校和科研机构在石墨烯等相关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之后,刘大使转场研究院大厅。三年前,曼大师生正是在这里接待习近平主席。此时,100多位曼大师生正翘首以盼刘大使的演讲。刘大使以曼大“知识、智慧和人文精神”校训为切入点,以创新、发展与合作为主题,发表了题为《以创新推动发展以创新促进合作》的演讲。

  刘大使指出,没有知识,就没有人类的进步;没有创新,人类社会就没有未来。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有三个特点:一是紧扣高质量发展,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力;二是坚持人才优先,尊重创新创造的价值,积极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倡导开放包容,以开放引领创新,以创新推动开放,让创新成果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当今世界,各国利益交融、休戚与共,共享创新成果是国际社会一致呼声。中英作为崇尚创新、勇于创造的国家,双方加强创新合作面临三大机遇,即中英关系发展的黄金机遇、优势互补的独特机遇和双方合作基础扎实的合作机遇。

  刘大使表示,为抓住发展机遇,中英需要运用曼大校训的第二条—“智慧”, 开动脑筋,创新思路,在三个方面共同努力:第一,进一步加强创新发展战略对接,以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战略为引领,加强两国创新合作的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第二,进一步深化科技和产业创新合作,在智能技术和机器人、低碳和绿色制造、先进治疗、抗生素耐药性、人口老龄化、创意经济等领域加强产学研用合作;第三,进一步推进区域创新发展合作,发挥“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及“北方经济中心”、“中部引擎”等战略协调,不断深化地方创新发展合作。

  刘大使强调,曼大校训的第三个关键词是“人文”,中英人文交流合作始终走在中国与西方国家前列。目前,在英中国留学生超过17万人,华人教授学者6千多人,每年在华工作的英方专家超过4万人次,这些数字都高居欧洲国家榜首。他们都是中英创新合作的重要人才基础和推动力量。希望曼大继续发挥优势,秉持“知识、智慧与人文精神”,与中方深化创新领域合作,加强人才培养与技术交流,打造曼大在中英创新合作中的“金字招牌”。同时也希望更多的曼大学子积极投身中英创新合作,为中英友好合作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刘大使的演讲寓意深刻、情理交融,获得在场听众长时间热烈掌声。随后,刘大使回答了听众关于中英合作面临的挑战、曼大与中国合作、学习语言的诀窍、中国留学生毕业后就业前景等提问。现场互动热烈,听众兴致盎然。

  窗外冬雨连绵,厅内暖意融融。刘大使的演讲让每一位听众的心中充满了温暖与期待。在这个创新引领发展的新时代,在这座充满着现代活力的历史名城,在这个推动人类科技进步的顶尖学府,刘大使用坚定的声音表明,“创新永无止境,合作没有终点”。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