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合作结硕果,砥砺奋进再启航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访问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侧记
来源:    2019-07-12 02:37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9年7月8日清晨,小暑节气刚过,英国西约克郡哈德斯菲尔德小镇山色清翠,暑气渐浓。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及夫人应邀访问座落在小镇上的哈德斯菲尔德大学。

  这所在中国并不算知名的大学,刘大使却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到访两次,足见与哈大情缘深厚。刘大使此访肩负着两项重要使命,一是与哈大名誉校长、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共同见证哈大与中国华东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科技创新孔子学院签署协议,二是接受哈大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

  刘大使在见签仪式上表示,哈大孔子学院是英国第30所孔子学院,也是首个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孔院。孔子说“三十而立”,这标志着中英孔子学院合作进入新阶段。安德鲁王子创立的“龙门创将”项目已成为两国科技创新合作的品牌,他领导的哈大孔院也将继续促进中英科技创新合作。刘大使代表中国政府给予哈大20个短期赴华留学奖学金名额,鼓励该校学生积极赴华交流,感知中国,增长见识,做增进两国人民理解与友谊的使者。

  哈大校长克莱恩感谢刘大使及驻英使馆对孔院成立的大力支持,积极评价科技创新孔院的成立,表示将鼓励师生学习和了解中国语言文化,期待与华东理工大学不断深化合作。他还引用荀子的话“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强调学以致用的教育理念。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曲景平表示,哈大孔院的成立为两校架设了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桥梁,将成为两校友谊的催化器、发展的助推器和文化交流的加速器。希望两校结合自身学科优势,瞄准各自发展需求,真诚合作,共同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可持续的孔院发展之路,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贡献更多硕果。

  为表彰刘大使为中英关系所作贡献,哈大决定授予刘大使荣誉博士学位。参加完见签仪式,刘大使夫妇就赶赴该校圣保罗教堂,出席学位授予仪式。安德鲁王子、克莱恩校长、哈德斯菲尔德市市长侯赛因、哈大毕业生亲友以及华东理工大学代表团等200余人参加。

  克莱恩校长首先介绍了刘大使经历丰富的外交生涯,回顾了哈大与刘大使的“不解之缘”,赞扬刘大使出使英国期间广泛宣介中国立场,大力弘扬中国文化,帮助英国民众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并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累累硕果。

  随后,安德鲁王子代表哈大为刘大使戴上博士兜帽,正式授予刘大使荣誉博士学位。

  刘大使在应答辞中表示,哈大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不仅是对他个人以及驻英使馆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中英人文交流与合作前景的高度期许。刘大使用三个“H”表达了对中英关系与教育合作的期望:一是勤奋耕耘(Hardwork),希望双方用好“英国未来计划”等交流机制和孔子学院等合作平台,培养真才实学、踏实肯干的人才;二是开阔视野(Horizon),鼓励广大学子以更宽的胸襟、更广的视野跨越文化差异鸿沟,打破意识形态藩篱,以交流代替歧视,以兼容代替排斥,以对话代替对抗,以共处代替冲突,做增进中英理解互信的桥梁;三是砥砺前行(Headway),呼吁世界各国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鼓励大家为中英友好合作添砖加瓦、为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安德鲁王子最后代表学校向所有毕业生致辞,鼓励大家不仅从成功中获得经验,更要从挫折和失败中汲取教训,坚韧不拔、永不言弃;鼓励大家感恩经历,感谢家人、朋友和工作伙伴给予的帮助,注重团队合作,保持乐观向上,开启美好人生前程。

  圆满完成了两项使命,刘大使在夏日午后明媚的阳光里结束了对哈大的访问,作别安德鲁王子和克莱恩校长后即登上返回伦敦的火车,踏上促进中英合作的新征程。

  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现有在校生约2万名,其中包括1500名中国留学生。该校与中国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等中国高校有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