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亚洲>阿富汗>双边关系

中国同阿富汗双边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一、双边政治关系回顾

1955年1月20日,中阿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1957年1月,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访问阿富汗,会见了阿富汗国王查希尔,同首相达乌德、副首相阿里·穆罕默德、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纳伊姆举行三次会谈。此访是中阿关系史上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阿,增进了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年10月阿首相达乌德应邀访华,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会见了达。

1960年两国签订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1963年签订边界条约。中阿边界全长92.45公里。

1964年10月,阿富汗国王查希尔及王后访华。毛泽东主席会见查,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同他举行会谈,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与友好合作。

1965年3月,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访阿,双方签订中阿边界议定书、中阿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及中阿文化合作协定。

1973年7月17日,阿前首相达乌德发动政变,废黜国王,成立阿富汗共和国。同月,我国予以承认,并表示希望中阿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间的友好关系继续发展。

1974年12月,阿总统特使纳伊姆应邀访华,周总理会见了纳伊姆,李先念副总理和乔冠华外长同纳伊姆举行了两次会谈,双方就国际形势和加强中阿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1978年4月27日,阿富汗前空军副司令阿布杜尔·卡迪尔中校发动军事政变,推翻达乌德政府,改国名为阿富汗民主共和国,成立最高权力机关革命委员会。阿富汗人民民主党主席努尔·穆罕默德·塔拉基为革命委员会主席兼总理。5月7日,中国承认阿新政府。

1979年12月27日,苏联入侵阿富汗。30日,中国发表政府声明,强烈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武装入侵。中国对卡尔迈勒政权不予承认,虽保留驻阿富汗使馆(临时代办级),但不同该政权发生正式官方关系,仅有事务性、领事签证关系。

1992年4月,阿富汗纳吉布拉政权垮台,游击队接管政权,改国名为阿富汗伊斯兰国。中阿关系实现正常化。但不久后阿游击队各派发生冲突,内战加剧。出于安全考虑,中国于1993年2月撤离驻阿使馆工作人员,两国间正常往来中断。

2001年12月,中国向阿富汗派出工作小组。工作组参加了阿临时政府成立仪式,向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面交了中国政府的贺信。

2002年1月,阿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访华。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分别会见,双方签署了中国向阿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紧急物资援助和100万美元现汇的换文。江主席宣布中国政府将在今后5年内向阿重建提供1.5亿美元援助。3000万元人民币援助物资于2002年3月底全部运交阿方。中国驻阿使馆于2月6日正式复馆。

2002年5月,中国外交部部长唐家璇访问阿富汗,会见了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前国王查希尔,与阿卜杜拉外长会谈,双方签署中国向阿提供3000万美元无偿援助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11月,阿卜杜拉外长访华,双方签署了中国向阿提供100万美元物资援助的换文。12月,中国和阿其他五个邻国一道与阿政府签署《睦邻友好宣言》,表示尊重阿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阿和平与重建。

2003年2月,阿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两次过境中国。5月,阿过渡政府副总统沙拉尼对华进行工作访问,曾庆红副主席与其进行会谈,吴邦国委员长和温家宝总理分别会见。双方签署了中国向阿提供1500万美元无偿援助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三个合作文件。9月,中国政府同阿富汗过渡政府及阿其他五邻国共同签署《<喀布尔睦邻友好宣言>签署国关于鼓励更紧密贸易、过境和投资合作的宣言》。

2004年3月,阿外长阿卜杜拉来华工作访问。3月底,李肇星外长参加阿富汗问题柏林国际会议,宣布2004年向阿提供1500万美元无偿援助,为阿大选提供100万美元物资援助,免除阿960万英镑债务。中方还与阿其他5个邻国一道同阿政府签署了《喀布尔睦邻友好禁毒宣言》。4月,阿大国民会议主席穆贾迪迪和阿文化部长先后访华。6月,胡锦涛主席在塔什干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会见阿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就巩固和加强中阿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及阿和平重建形势交换意见。11月,胡锦涛主席、曾庆红副主席分别致电祝贺卡尔扎伊和齐亚·马苏德、哈利利当选总统和副总统。

2005年是中阿建交50周年。两国领导人互致贺电,双方各自举行了庆祝招待会。中方为阿邮政局印制纪念邮票,举办了中阿友好图片展。4月初,李肇星外长访阿并出席了第三届“阿富汗发展论坛”。4月下旬,阿副总统哈利利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访华。6月,阿国家安全顾问拉苏尔访华。2006年1月,李肇星外长赴伦敦出席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今年向阿提供8000万人民币无偿援助。6月,卡尔扎伊总统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上海峰会后对华国事访问,中阿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9月,温家宝总理在杜尚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五次会议期间会见阿第一副总统马苏德。同月,李肇星外长在出席第61届联大期间会见阿外长斯潘塔。

2007年1月,阿议会长老院主席穆贾迪迪率团访华。8月,阿外长斯潘塔正式访华。11月,杨洁篪外长访阿。

2008年6月,外交部长杨洁篪出席在巴黎举行的“支持阿富汗国际会议”,会见阿外长斯潘塔。8月,卡尔扎伊总统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胡锦涛主席会见。8月,中阿互换《中阿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批准书,该条约正式生效。12月,阿富汗议会长老院副主席哈米德·盖拉尼访华,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外交部长杨洁篪分别会见。

2009年6月,胡锦涛主席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叶卡捷琳堡峰会期间会见卡尔扎伊总统。同月,阿人民院议长卡努尼、外长斯潘塔分别访华。10月,温家宝总理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上合组织第八次总理会的阿第二副总统哈利利。

2010年是中阿建交55周年。1月,杨洁篪外长出席阿富汗问题伦敦会议和伊斯坦布尔地区峰会。3月,卡尔扎伊总统对华国事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同意以《中阿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指导,巩固和发展睦邻互信、世代友好的中阿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同月,阿国家安全顾问斯潘塔访华。4月,阿第二副总统哈利利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习近平副主席会见。7月,杨洁篪外长出席阿富汗问题喀布尔会议。

2012年6月,卡尔扎伊总统访华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中阿发表《联合宣言》,同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3年9月,卡尔扎伊总统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西安举行的第五届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双方发表了《中阿关于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签署了《中阿引渡条约》和《中阿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合作文件。

2014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索契冬奥会期间会见卡尔扎伊总统。王毅外长2月底访阿。5月,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来华出席亚信峰会,习近平主席同其举行会见。9月,习近平主席特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长尹蔚民出席阿富汗新总统加尼就职典礼。10月,阿富汗总统加尼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张德江委员长分别与其会谈、会见,双方发表了《中阿关于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还签署了其他经贸合作文件。在京期间,李克强总理还同加尼总统共同出席了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11月,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郭声琨访阿。12月,李克强总理在阿斯塔纳出席上合总理会期间会见阿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

2015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上合组织乌法峰会期间同加尼举行会见。11月,李源潮副主席访问阿富汗。12月,阿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来华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14次会议并同李克强总理举行会见。

2016年1月,阿富汗外长拉巴尼访华。5月,阿卜杜拉对华进行正式访问。6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期间同加尼举行会见。9月,阿第二副首席执行官穆哈齐克来华出席首届敦煌文博会。11月,阿第二副总统丹尼什来华出席第十六届西博会。2017年3月,阿长老院主席穆斯利姆亚尔来华出席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6月,习近平主席在阿斯塔纳出席上合组织峰会期间同阿总统加尼举行双边会见。王毅外长访问阿富汗。9月,阿第一副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汗来华出席中阿博览会。同月,阿人民院议长易卜拉希米来华出席欧亚经济论坛。12月,李克强总理在索契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16次会议期间会见阿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阿外长拉巴尼来华出席首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外长对话。2018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青岛同来华出席上合组织峰会的阿总统加尼举行双边会见。阿第二副首席执行官穆哈齐克来华出席第5届南博会。8月,阿议会长老院主席穆斯利姆亚尔来华出席第6届亚欧博览会。9月,阿第二副总统丹尼什来华出席第3届敦煌文博会。10月,李克强总理在出席杜尚别上合组织总理会议期间与阿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举行会见。2019年1月,阿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莫希卜访华。2019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会见加尼总统。

2021年7月,习近平主席同加尼总统通电话。当月,阿富汗塔利班时任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率团访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其会见。10月,王毅国务委员分别同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副总理巴拉达尔、代理外长穆塔基在卡塔尔多哈举行会谈。

2022年3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阿富汗,同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副总理巴拉达尔、代理外长穆塔基等举行会见会谈。阿富汗代理外长穆塔基应邀来华出席“阿富汗邻国+阿富汗”外长对话。6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通电话。7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期间会见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

2023年1月,外交部长秦刚同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通电话。4月,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在撒马尔罕出席第四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期间,会见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5月,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伊斯兰堡出席第五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外长对话期间,会见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第三届中国西藏“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期间会见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

二、双边经贸关系和我对阿援助

1955年中阿建交后,两国经贸关系有了初步发展。1957年,双方签订贸易换货和支付协定。1972年4月,签订中阿换货议定书。阿战乱期间,两国间经贸交往和经济技术合作受到严重影响。阿新政府成立后,两国间的经贸活动逐渐活跃。阿临时政府成立后,我国向阿方提供100万美元现汇作为政府启动基金,及3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物资援助。

2006年6月,卡尔扎伊总统访华期间,中阿签署两国政府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同年7月1日起,中方给予阿278种对华出口商品零关税待遇。

2014年10月,加尼总统访华期间,中方宣布2014年向阿提供5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2015到2017年再提供15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未来5年将向阿富汗提供3000个培训名额。

2022年,中阿贸易额5.95亿美元,同比增长13.6%。2021年,中国企业对阿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82万美元,同比下降35.9%。中国企业在阿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13万美元,同比下降99.9%;完成营业额1958万美元,同比下降42.8%。2022年12月1日起我国给予阿富汗98%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

我国积极参与阿和平重建,为阿援建了帕尔旺水利修复工程、喀布尔共和国医院等一批民生工程,并通过双边、多边途径累计为阿方培训各领域专业技术人员两千余人。2021年8月,阿富汗塔利班上台以来,我国累计向阿提供价值4.8亿多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三、文化交往与合作

2008年1月,阿富汗首家孔子学院在喀布尔大学成立。2010年3月,阿总统卡尔扎伊访华期间,中方宣布2011年起,每年为阿方提供50名政府奖学金名额。2014年10月,阿总统加尼访华期间,中方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向阿提供5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