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亚洲>阿联酋>国家概况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家概况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国 名】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The United Arab Emirates)。

【面 积】 83,600平方公里。

【人 口】1017万(2023年6月),外籍人占88%,主要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埃及、叙利亚、巴勒斯坦等国。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英语。

【首 都】 阿布扎比(Abu Dhabi)。

【国家元首】 总统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Mohamed Bin Zayed Al-Nahyan),2022年5月在前总统哈利法病逝后继任总统。  

【重要节日】 国庆日:12月2日。

【自然地理】 位于阿拉伯半岛东部,北濒波斯湾,海岸线长734公里。西和南与沙特阿拉伯交界,东和东北与阿曼毗连。属热带沙漠气候,全年分两季,5至10月为热季,最高气温可达50℃以上;11月至次年4月为凉季,最低气温可至7℃。偶有沙暴。平均降水量约100毫米,多集中于1至2月间。

【简 史】 公元7世纪隶属阿拉伯帝国。自16世纪开始,葡萄牙、荷兰、法国等殖民主义者相继侵入。19世纪初,英国入侵波斯湾地区,并于1820年强迫当地7个酋长国与其签订“永久休战条约”。此后各酋长国逐步沦为英国的保护国。1971年3月1日,英国宣布同各酋长国签订的条约于年底终止。同年12月2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宣告成立,6个酋长国组成联邦国家。1972年,哈伊马角酋长国加入联邦。国名简称“阿联酋”。

【政 治】 联邦最高委员会由7个酋长国的酋长组成,是最高权力机构。重大内外政策制定、联邦预算审核、法律和条约批准均由该委员会讨论决定。总统兼任武装部队总司令。除外交和国防相对统一外,各酋长国拥有相当的独立性和自主权。联邦经费基本上由阿布扎比和迪拜两个酋长国承担。

【宪 法】 1971年7月18日,联邦最高委员会通过临时宪法,同年12月2日宣布临时宪法生效。1996年12月,联邦最高委员会通过决议,临时宪法确定为永久宪法,并确定阿布扎比为阿联酋永久首都。

【议 会】 联邦国民议会,成立于1972年,是政治咨询机构,每届任期4年。议会由40名议员组成,名额大致按各酋长国本国公民人口比例分配。2005年12月,前总统哈利法宣布对议会实行半数间接选举,半数议员通过选举产生,其他议员仍由各酋长国酋长提名,由总统任命。议长和两名副议长均由议会选举产生。2019年10月,阿联酋举行第十七届国民议会选举。11月,萨格尔·古巴什(Saqr Ghubash)当选阿联酋第十七届国民议会议长。2023年10月,阿联酋举行第十八届国民议会选举。11月,萨格尔·古巴什当选连任议长。

【政 府】 本届政府于2016年2月组成,共36名成员,其中有9名女性成员。总理穆罕默德·本·拉希德(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兼任联邦副总统、迪拜酋长。2023年3月,穆罕默德总统决定增设1名副总统并由其胞弟、副总理兼总统办公厅主任曼苏尔出任。

【行政区划】 由7个酋长国组成:阿布扎比、迪拜、沙迦、哈伊马角、阿治曼、富查伊拉、乌姆盖万。

【重要人物】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总统。生于1961年,阿联酋首任总统扎耶德第三子。2004年11月被立为阿布扎比酋长国王储,同年12月任阿布扎比执行委员会主席。2005年1月任武装部队副总司令。2022年5月13日前总统哈利法病逝后,先后继任阿布扎比酋长和联邦总统。

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1949年出生,前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马克图姆二弟。1971年任联邦国防部长;1995年被立为迪拜王储;2006年1月接任迪拜酋长,同年2月就任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

曼苏尔·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副总统、副总理兼总统办公厅主任。1970年出生,穆罕默德总统胞弟。2004年任总统事务部长;2009年任副总理兼总统事务部长;2023年3月,任副总统、副总理兼总统办公厅主任。

【经 济】 以石油生产和石油化工工业为主。政府在发展石化工业的同时,把发展多样化经济、扩大贸易和增加非石油收入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作为首要任务,努力发展水泥、炼铝、塑料制品、建筑材料、服装、食品加工等工业,重视发展农、牧、渔业;充分利用各种财源,重点发展文教、卫生事业。近年来,大力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知识经济,同时注重可再生能源研发,首都阿布扎比于2009年6月成为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部所在地。

主要经济数据(2022年):

国内生产总值:4466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77万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8.9%

货币名称:迪拉姆(Dirham)

汇率:1美元≈3.67迪拉姆

【资 源】 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已探明石油储量约130亿吨,约占全球储量5.6%,居世界第八位。已探明天然气储量42.4亿吨,约占全球储量的3.2%,居世界第九位。

【工 业】 以石油化工工业为主。此外还有天然气液化、炼铝、塑料制品、建筑材料、服装、食品加工等工业。

【农牧林渔业】 农业不发达。全国可耕地面积32万公顷,已耕地面积27万公顷。主要农产品有椰枣、玉米、蔬菜、柠檬等。粮食依赖进口;渔产品和椰枣可基本满足国内需求;畜牧业规模很小,主要肉类产品依赖进口。近年来,政府采取鼓励务农的政策,向农民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和无息贷款,并对农产品全部实行包购包销,以确保农民收入,农业得到一定发展。

【交通运输、通讯】 各酋长国间有现代化高速公路相连。境内建有两条铁路:一条是哈卜善至鲁维斯的货运铁路,总长266公里;另一条是连接阿联酋东西两端的联邦铁路,集客、货运功能于一体,一期总长264公里、于2014年投入运营,二期总长650公里、于2022年10月投入运营。

公路:总长约4080公里,道路质量位居世界前列。

水运:有12个主要海港,年货物吞吐量达1.05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为每年2650万个标准箱。阿布扎比的哈利法港是中东地区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港口。迪拜的杰拜勒·阿里港是全球最大人造港和中东地区最大港口。

空运:境内共有39个机场,包括阿布扎比、迪拜等7个国际机场。在全球航空公司的竞争排序中,阿联酋航空公司居阿拉伯国家首位。已同包括中国在内的156个国家签订双边航空协定,世界各国110多个航空公司有定期航班飞往阿联酋各机场。

【财政金融】 银行业发达,现有本国银行23家,外国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100余家。外汇不受限制,货币自由入出境,汇率稳定。联邦政府财政收入来自各酋长国的石油或贸易收入。

【对外贸易】 阿联酋于1995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外贸在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主要出口石油、天然气、石油化工产品、铝锭和少量土特产品;主要进口粮食、机械和消费品。近几年对外贸易情况如下(单位:亿美元):

(资料来源:《伦敦经济季评》)


2020

2021

2022

出口额

2596

2283

2615

进口额

2037

2772

3375

【人民生活】 实行免费医疗制度。建有较为完善的全国城乡医疗保健系统,全国共有医院、初级医疗中心和诊所等医疗机构近1200家。

【军 事】 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联邦总统担任武装部队总司令。最高军事决策机构是武装部队总司令部(设在阿布扎比),最高军事行政机构是国防部(设在迪拜)。武装部队由正规军和准军事部队组成。正规军分陆、海、空3个军种及皇家警卫队、特种部队等,总兵力5.65万人。此外,还有准军事部队约4万人。实行志愿兵役制。

【教 育】 国家重视发展教育事业和培养本国科技人才,实行免费教育制,倡导女性和男性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共开设公立学校1000多所,在校学生超过80万人,教师4.5万余人。

【新闻出版】 主要报刊有:《联邦报》(阿拉伯语),《国民报》(英文),阿布扎比半官方日报;《宣言报》(阿拉伯语),迪拜半官方日报;《海湾报》(阿拉伯语),沙迦私人出版;《海湾新闻》(英文),迪拜私人出版。此外还有《今日海湾》杂志等。

阿联酋通讯社是国家通讯社。1976年11月成立。在国内各主要城市以及伦敦、巴黎、华盛顿、纽约、莫斯科、东京、开罗、突尼斯城、贝鲁特等派有常驻记者。用阿拉伯语和英语发稿。

【对外关系】 同193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奉行平衡、多元的外交政策,积极发展同美国、俄罗斯、欧洲国家及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关系。同伊朗关系有所改善,已向伊朗复派大使;于2023年6月同卡塔尔复交;在海湾阿拉伯国家中率先同以色列建交;2022年9月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2024年1月1日,阿联酋成为金砖国家正式成员。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