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巴基斯坦 > 驻外报道

驻卡拉奇总领事李碧建接受《国际新闻报》专访

来源:(驻卡拉奇总领馆) 2022-07-14 23:15

日前,驻卡拉奇总领事李碧建接受巴基斯坦主流媒体《国际新闻报》记者瓦西夫·沙克尔专访,就巴当前政局、经济形势、中巴合作等问题交换看法。

关于巴当前政局形势,李总领事表示中方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支持巴人民根据自身国情选择的政治制度及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巴维护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作为巴全天候铁杆朋友,中方希望巴实现政局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改善民生,增强综合国力,对地区及国际事务作出更大贡献。李总领事说,从中国过去40多年的发展历程以及所取得的成就看,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确保政治稳定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决条件,没有政治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好,遑论发展经济和提高国力,希望巴各政党以国家利益为重,把政治纷争放在适当的位置并加以管控,聚焦巴经济社会发展,并一道努力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关于巴当前经济形势,李总领事表示,受疫情长期困扰,国际生产链、供应链及价值链遭受重创,俄乌冲突加剧国际粮食及能源供应困境,导致物价上涨,通货膨胀,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深受其害,巴无法独善其身。当然,巴当前经济困难情况比较复杂,除外部因素外,还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结构性矛盾以及治理缺失等诱因,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全部解决。但同时也应看到,巴经济不会垮掉,也不会出现国家违约甚至破产的极端情况。巴存在诸多发展优势,一是人口众多,达2.2亿,十分年轻,且中产阶级在不断增多,消费市场巨大,有需求,就有增长;二是工业体系较为完善,制造、农业、建筑、纺织、制药以及服务等行业全而大,除能源等少数行业外,巴基本可以做到自力更生,自给自足;三是巴私营企业强大而充满活力,创新能力强,韧性十足,成为巴经济赖以发展的重要引擎、支撑和基础;四是巴侨民队伍庞大,每年侨汇收入高达300多亿美元,成为巴外汇取之不竭的源泉。此外,巴人民勤劳勇敢,是巴国家不断发展进步的中流砥柱。当然,巴强化治理能力,吸引投资,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包括做好安全工作,任重道远。

关于中巴合作,中方高度重视对巴关系,把其置于周边外交工作的重要方向,不断加大投入,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中方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承诺与支持坚定而有力,正致力于与巴方一道推动走廊高质量发展,更多地惠及民生。有关走廊建设放缓的说法没有根据。当然也要看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是中巴关系的全部,有关项目的建设需要时间有序推进,不可能一蹴而就,巴民众对走廊项目建设进展要抱有合理预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