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巴勒斯坦 > 驻外报道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br>《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摒弃采取双重标准》

来源:(驻巴勒斯坦办事处) 2022-04-04 19:46

2022年4月4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马安通讯社(Ma’an News Agency)发表署名文章《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摒弃采取双重标准》,阐述习近平主席关于解决乌克兰危机四点意见和王毅国务委员关于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五个坚持,阐明应当摒弃双重标准,热点问题才会得到公正解决。全文如下:

乌克兰危机牵动世界,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希望乌克兰早日重归和平。4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指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倡导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办事,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当前形势下如何解决乌克兰危机?习近平主席阐述了四点意见,一要坚持劝和促谈,和谈是避免局势紧张升级的唯一可行途径,国际社会要继续为俄乌谈判进程创造条件和环境,为政治解决开辟空间,不能火上浇油、激化矛盾。二要防止出现更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中方提出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六点倡议,已向乌方提供多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向接受大量难民的欧洲国家提供了物资。三要构建欧洲和亚欧大陆持久和平,中方支持欧俄美及北约开展对话,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四要防止局部冲突扩大化,乌克兰危机要妥善处置,但不能把全世界都捆绑到这个问题上,更不能让各国老百姓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发挥什么样的作用?3月3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指出,中国的作用主要体现为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劝和促谈正确方向,反对火上浇油和加剧对立,呼吁停火止战,支持俄乌开展直接对话。二是坚持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倡导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将中小国家推上地缘博弈前线。三是坚持防止冷战思维回潮,不认同非敌即友的阵营对立,坚定促进国际团结,倡导共同、合作、综合、可持续的安全观,尊重和照顾各方的正当合理关切。四是坚持维护各国正当权益,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呼吁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避免损害各国正常经贸往来和人民生活。五是坚持巩固亚太和平稳定,坚定奉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方针,警惕美国借“印太战略”在本地区引入集团对抗祸水,加快促进区域一体化合作,守护本地区得来不易的发展势头。

如何看待乌克兰问题上的双重标准?正如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强调的,欧洲当前的局势呈现出明显的双重标准,国际社会不应对巴勒斯坦的遭遇保持沉默。中方主张不管是巴勒斯坦问题,还是其他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国际社会都不应采取双重标准。乌克兰难民值得同情,而来自中东、非洲、拉美等国家的难民就不值得同情,这样的双重标准不可接受。对乌克兰平民的伤害是战争罪行,而对南联盟、阿富汗、伊拉克、巴勒斯坦平民的伤害就可以不被追究,这样的双重标准不可接受。对乌克兰的进攻是对尊重主权原则的破坏,对南联盟、阿富汗、叙利亚的攻击就合理合法,这样的双重标准不可接受。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不可侵犯,在南联盟、伊拉克等问题上高呼人权高于主权,这样的双重标准不可接受。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应得到重视。只有摒弃双重标准,地区热点问题才能得到公正解决,中东、欧洲和世界持久和平才有望实现。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