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巴勒斯坦 > 驻外报道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中国贡献》

来源:(驻巴勒斯坦办事处) 2022-07-19 21:36

2022年7月19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官方报纸《新生活报》发表署名文章《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中国贡献》,介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阐明中国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维护世界粮食安全所作贡献。全文如下:

粮食安全事关人类生存之本,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2021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近1/3人口无法获得充足食物,人数在短短一年内增加了3.2亿。疫情持续、地区冲突、气候变化等因素导致世界各地粮食系统变得更为脆弱,全球粮食供应紧张、价格上升,维护世界粮食安全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突出议题。

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聚焦发展中国家面临紧迫问题,把粮食安全作为落实倡议的重点合作领域。2022年7月8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二十国集团外长会上提出中方关于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包括8项建议:

一是支持联合国中心协调作用。加强而非削弱联合国作用,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农发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工作。二是不对世界粮食计划署开展的人道主义粮食采购实施出口限制措施。三是为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的农产品和投入品顺利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便利。四是主要粮食生产和净出口国释放自身出口潜力,减少贸易和技术壁垒,控制粮食能源化利用,纾解市场供给紧张局面。五是各国采取的粮食贸易应急措施应是短期、透明、有针对性和适当的,并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六是支持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及各国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减少高新科技交流限制。七是减少粮食损耗。中方已举办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愿共同落实会议共识。八是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粮食生产、收储和减损能力。

中国是联合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粮食安全领域的可靠合作伙伴。中国支持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同联合国粮农组织建立南南合作信托基金并提供资助,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下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实施40多个南南合作项目。同发展中国家建立农业合作区,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农业科技交流,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推广农业技术1000多项,带动项目区农作物平均增产30%-60%。今年以来,中国已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1.5万多吨紧急人道主义粮援,还将继续为促进世界粮食安全作出新的努力。

中国致力于世界粮食安全治理,期待同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中国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