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巴勒斯坦 > 驻外报道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提供机遇》

来源:(驻巴勒斯坦办事处) 2022-08-01 19:18

2022年8月1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马安通讯社(Ma’an News Agency)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提供机遇》,介绍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能,为各国提供广阔市场机会。全文如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发展成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粮食、能源安全出现危机,全球化进程遇阻。面对复杂严峻环境,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5%,其中二季度增长0.4%,这是在4、5月份主要生产需求指标下滑的背景下取得的,体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7%,价格涨幅明显低于欧美国家8%以上的涨幅水平,有利于经济平稳运行和民生改善。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54万人,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5.5%,就业民生得到保障。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9.4%,其中出口增长13.2%,外贸进出口韧性显现。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转型升级态势持续。

中国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作贡献。1979年至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2%,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连续15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用占全球9%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近20%的人口,满足了高质量、多样化的农产品消费需求。近20年来,中国新增植被覆盖面积约占全球新增总量的25%,贡献占比居全球首位,成为全球增加森林资源最多的国家。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中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和平稳定的环境是发展的前提,各国应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践行多边主义,守护世界和平安宁。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是各方共同而紧迫的任务,各国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保障粮食能源稳定供应,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要加强团结协作,坚定维护和促进经济全球化,深化双多边国际合作,促进普惠平衡、包容可持续发展。中国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又有超大规模市场,将继续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