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巴勒斯坦 > 讲话

中国代表团副代表沈永祥在第57届人权会上关于阿拉伯被占领土、包括巴勒斯坦人权遭受侵犯问题

(二OO一年三月二十八日)

2001-06-06 09:27

主席先生:
  
  自1991年马德里中东和会至今,中东和平进程已进入第十个年头。十年来,在阿以双方的共同努力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推动下,和平进程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去年,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军,巴以也已进入最终地位谈判。这些进展是全面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利,实现中东地区全面持久和平的重要环节。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去年9月底以巴发生大规模暴力冲突,严重阻碍了中东和平进程的发展,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去年10月,本委员会召开巴勒斯坦问题特别会议并通过有关决议,强烈谴责有关方面滥用武力,造成大量平民,特别是妇女儿童伤亡的行为,呼吁国际社会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对巴勒斯坦人民人权的严重侵犯。目前,以巴之间的暴力冲突仍在持续,不久前还接连发生一系列恶性事件,我们对此深表关切。中东及巴勒斯坦问题的久拖不决,不仅危及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且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各项人权与基本自由构成严重威胁。
  
主席先生,
  
  今年是新世纪开元之年,人类社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程。然而,巴勒斯坦人民几十年来流离失所的不幸遭遇,却为新世纪的曙光蒙上了一层阴影。包括本委员会在内的国际社会应继续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联大、安理会和本委员会的有关决议,关注并致力于解决中东及巴勒斯坦问题。中国代表团认为,国际社会应以去年10月巴勒斯坦问题特别人权会的召开为契机,敦促某些国家摒弃双重标准的作法,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中东及巴勒斯坦问题尽早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只有中东和平进程不断取得进展,该地区各国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久经战乱和离散之苦的巴勒斯坦人民才有可能充分享受包括自决权在内的各项人权与基本自由。
  
主席先生,
  
  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合法民族权利的斗争,积极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并为缓和地区紧张局势,推动中东和平不断向前发展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中国政府一贯主张,联合国有关中东问题的决议和马德里和会确定的?土地换和平?原则是中东和谈的基础,有关各方切实执行已达成的协议和谅解是中东和谈摆脱僵局的关键。我们希望联合国有关决议及此前达成的各项协议能得到切实遵守和执行。有关各方应审慎行事,避免一切有碍于和平进程的行为。国际社会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中东有关各方克服困难,排除障碍,实现该地区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以巴勒斯坦问题为核心的中东问题的早日解决发挥积极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