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巴勒斯坦 > 讲话

积极推动公正合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在联合国支持巴以和平国际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3-06-18 16:11

(2013年6月18日上午,北京)

主席先生,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热烈祝贺联合国支持巴以和平国际会议在北京举行。今年是“奥斯陆协议”签署二十周年。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举办联合国支持巴以和平国际会议,共商如何公正合理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希望与会代表围绕上述主题畅所欲言,为推动巴以和平进程建言献策。

  二十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巴勒斯坦问题取得了历史性进展,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巴勒斯坦人民在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和加沙地带实现自治。去年,巴勒斯坦成功获得联合国观察员国地位,向独立建国又迈出了重要一步。与此同时,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在一系列关键问题上仍然存在重大分歧,继续推动和谈,实现“两国方案”目标,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长期以来,联合国为推动巴以和平进程作出了不懈努力。联合国就巴勒斯坦问题通过一系列决议,为巴以和谈提供了重要依据。联合国作为中东问题“四方机制”成员,为推动巴以和谈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联合国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在世界各地举办各种活动,增进了国际社会对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关注和支持。中方支持联合国为最终实现巴以和平发挥更大作用。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不仅关系到中东地区和平安全,也关系到世界的和平稳定。根据“两国方案”实现巴以和平,是地区各国民众以及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坚定支持巴以和平进程。中方支持巴以双方通过和谈,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实现巴、以两个国家和平共处,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上个月,中方先后接待巴勒斯坦总统和以色列总理访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关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即坚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两国和平共处这一正确方向;将谈判作为实现巴以和平的唯一途径;坚持“土地换和平”等原则不动摇;国际社会为推进和平进程提供重要保障。这是中方为推动巴以和谈采取的重大举措,相信对于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为此,我愿谈几点看法,与大家探讨:

  第一,加大力度,劝和促谈。巴勒斯坦问题长期拖而不决,使巴勒斯坦人民深受其害。地区动荡进一步加剧了巴勒斯坦人民的苦难。如果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安全和人道主义局势得不到缓解,地区动荡将进一步加剧。国际社会要充分认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大力度,全力推动重启和谈。

  第二,坚持原则,维护共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应该坚持通过和平谈判实现“两国方案”。独立建国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也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关键。同时,以色列的生存权和合理安全关切也要得到尊重。“土地换和平”原则、联合国有关决议、“阿拉伯和平倡议”等既有成果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

  第三,由易及难,积累成果。中国古人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应该循序渐进,从解决具体问题着手,取得可见成果。当务之急是在停建定居点、停止针对无辜平民使用暴力、解除对加沙地带封锁、妥善解决在押巴勒斯坦人等问题方面采取切实措施,扫清和谈障碍,营造和谈氛围。中方呼吁巴以双方着眼长远,争取早日重启和谈并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四,统筹兼顾,综合施策。解决巴勒斯坦问题需要同时推进政治和谈、民生发展两个轨道。和平同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发展巴勒斯坦地区经济,增加就业,提升巴勒斯坦的财政自给率,有助于从根本上缓解巴勒斯坦人民苦难、增进对和平进程的信心。国际社会应在此方面加大投入,积极与巴勒斯坦开展务实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告别冲突、拥抱和平是包括巴以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的共同追求和梦想。我们真诚希望这一梦想能够早日实现。相信本次会议能够为凝聚各方智慧、提振和平信心、推动和谈进程作出积极贡献。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