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巴勒斯坦 > 发言人有关谈话

2006年6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2006-06-01 00:00

 

 

  6月1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刘建超:各位下午好。首先我发布一条消息,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巴基耶夫将于6月9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下面请大家提问。

  问: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扎哈尔外长访华期间,将和哪些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中国是否考虑今后继续和由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进行对话?是否考虑对自治政府进行直接的资金援助?哈马斯还没有放弃武装斗争路线,中国会把它定位成恐怖组织吗?如果不会,理由是什么?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这次巴勒斯坦外长扎哈尔先生来到中国,是作为巴勒斯坦代表团团长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并在会上发言。会议期间,李肇星外长将与他会面。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认为巴勒斯坦政府是巴勒斯坦人民民主选举产生的政府,应该得到国际社会尊重。我没有听说在他此次在华期间,双方会讨论援助问题。但是,中国政府历来关注巴勒斯坦人道状况,将继续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援助。

  关于第三个问题,我们从来没有给哈马斯贴上恐怖组织的标签。

  问:请问今天刚刚结束的中阿合作论坛有什么成果,特别是能源方面达成了什么协议?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发了一个消息,说朝鲜邀请希尔去朝鲜,和他商谈美国提出的美朝和平协议的具体内容?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阿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今天已经闭幕了。这次会议很成功。在会议期间,胡锦涛主席同阿方代表总结了50年来中阿关系顺利发展的重要经验,同时,也对今后中阿关系的发展提出了重要的设想。唐家璇国务委员在会议的开幕式上阐明了中阿新型伙伴关系的内容。中阿双方就中阿建立新型伙伴关系及加强中阿合作论坛的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广泛共识。双方签署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公报”。这一公报会适时发表,请大家及时跟踪。其他文件还包括“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2006至2008年行动执行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国家联盟关于环境保护合作的联合公报”及“中阿企业家大会谅解备忘录”等。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合作,继续推动建立以政治、经贸、文化为重点,兼顾其它的论坛合作框架,加强投资、环保、文化、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扩大民间交流。我们认为这次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对中阿关系的长远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关于第二个问题,朝中社的这篇报道我还没有看到。但是,我们认为美朝之间加强接触,就双方之间存在的问题进行开诚布公地、认真地讨论,对缩小双方分歧,推动半岛核问题的解决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问:请问中阿论坛会议期间是不是讨论到了巴以问题?

  答:在这次部长级会议期间,中阿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中阿双方都主张,以联合国有关协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为基础,公正、合理地解决中东问题。我们也注意到巴勒斯坦代表团团长,扎哈尔外长在发言中表示,巴勒斯坦政府将以认真、积极的态度研究“阿拉伯和平倡议”。我们认为扎哈尔外长的讲话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我们对此表示欢迎。中方一贯主张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基础上,通过政治谈判和平解决中东问题。我们支持包括“阿拉伯和平倡议”在内的一切旨在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案。我们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共同努力,鼓励巴勒斯坦新政府从巴勒斯坦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中东和平的大局出发,采取更为积极的姿态,承诺放弃暴力,接受巴以之间达成的协议,与以色列恢复和谈。

  问:达赖现在比利时访问,中国政府对他此访持何态度?是否向比方提出了交涉?中国领导人是否会去德国世界杯看球赛?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已经多次重申了中国中央政府在达赖问题上的政策。达赖是一个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的政治流亡者。我们反对世界上任何国家为他从事这样的活动提供场所和讲台。我们已向比利时就达赖访问进行了严正的交涉。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目前我还没有这方面的消息。我们祝这次世界杯能够顺利、安全、成功地举行。

  问:美国表示愿意参加六国与伊朗的谈判。但是,伊朗方面称这是花招。中国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支持一切有助于通过外交方式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努力。我们也欢迎美方表示愿意与伊朗谈判解决伊核问题。我们一直认为,有关当事方能够直接对话、建立互信,有利于为促进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创造条件。

  问:中国是否在外交上承认巴勒斯坦?巴勒斯坦方面有没有要求中方提供援助?国际新闻协会要求中国停止进行网上新闻管制。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包括建立独立国家在内的合法民族权利。中国早在1988年就已承认了巴勒斯坦国。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对巴勒斯坦的人道状况非常关注,愿继续向巴勒斯坦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在这次扎哈尔外长来华期间,双方没有讨论这个问题。

  关于第三个问题,我们已经多次阐述了中国政府的态度。我想用几个数字来说明这个简单的事实。现在,中国互联网的使用人数已经超过了1亿1千万。中国人民通过互联网能够得到他们需要的、重要的信息。这个信息渠道是畅通的。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互联网的论坛大概有130多万个。大家也经常访问这些论坛,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观点。中国政府并没有对这些观点进行控制。一些人指责中国政府控制互联网是不符合事实的。当然,中国政府会对色情、暴力、破坏社会稳定等方面信息进行必要的管理。在其他国家,包括西方国家也有这样的做法。有关措施也是在法律框架内进行的。至于新闻自由的问题,我想再给你提供一组数字。在中国现在报纸有2000多种,杂志8000-9000种。这么大数量的新闻载体,有各种各样的观点。我们认为,媒体监督对政府工作和社会发展都是有利的。当然有关的新闻报道需要在法律框架内进行

 

  问:请介绍李肇星外长和赖斯国务卿就伊核问题通电话的具体内容。你能否再次介绍中方在制裁伊朗问题上的立场?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不愿制裁伊朗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在2004年同伊朗签订了一个重要的石油协议,如制裁伊朗将使中国利益受损。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昨晚李肇星外长同赖斯国务卿进行了电话交谈,双方讨论了中美关系,还重点就伊朗核问题交换了意见。赖斯国务卿阐述了美方在伊核问题上的立场,中方重申了主张维护国际不扩散体系的重要性和坚定性,同时认为伊核问题应通过政治谈判、外交对话和平解决。我们愿同美方及其他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期待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形成切实可行的、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伊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

  关于中方在制裁伊朗问题上的立场,我们曾多次重申不赞成在解决国际争端问题上动辄采取制裁措施,制裁未必有效,通过政治谈判和外交对话解决伊朗核问题不仅符合中方利益,也符合有关各方的利益。包括美国在内的各方也希望通过外交谈判解决这个问题。目前国际社会更多的是在讨论如何形成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通过对话与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才是明智的选择。

  问:李肇星外长和扎哈尔外长的会见将在哪里进行?是不是面对面的会见?

  答:据我所知,双方将在今天下午会见,具体时间我不掌握。既然是会见,当然是面对面的。

  问:刚刚闭幕的中阿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能源合作领域达成哪些共识?据报道,日本政府准备暂时搁置东海海域划界问题,你对此有何评价?

  答:在这次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期间,中阿在很多合作领域都进行了认真、深入的探讨。能源合作是中阿合作的重要领域,双方也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中阿能源合作是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这样的合作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也有利于国际能源市场的稳定。双方在本次会议上同意进一步加强在能源开发、利用、市场、环保等领域的开发与合作,同时加强在国际能源机构中的磋商与协调。

  关于东海问题,中日双方已经进行了五轮磋商。下一轮磋商何时举行,中日双方正保持密切的接触。我们希望在东海问题上双方能够通过磋商不断缩小分歧,最终形成共识。基于东海尚未划界、中日双方在划界问题上存在争议的客观事实,中方一贯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中方愿与日方共同为此作出努力。

  问:中日外长在卡塔尔会晤时就促进日中安全对话达成一致。中方认为日中安全对话有何意义?对话将在何时何地进行?中方认为有没有必要尽快恢复已中断的两国海军军舰互访?

  答:中日两国外长在多哈会晤时就恢复两国安全对话达成了共识。我们认为恢复对话对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双方在安全领域深入交换意见,加强互信,增进理解。我们希望对话早日恢复。至于对话地点,不是在中国就是在日本。

  关于两军军舰何时恢复互访,我建议你向中国国防部询问。总之只要有助于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的事情,中方愿意多做。

  问:中国反对对伊朗进行制裁是否担心制裁将影响伊朗向中国出口石油?

  答:在伊朗核问题上维护国际不扩散体系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其他各国的利益,在这个问题上中方的态度是坚定的。此外,通过对话方式和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其他各国的利益。

  中国和伊朗在能源领域,包括在石油领域有一些合作,在这个问题上需要找到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的做法,中方不追求自己的私利。通过对话和谈判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在伊朗核、朝鲜半岛核等问题上都是如此。不要把中国通过对话解决这些问题的立场狭隘地理解为只是为了中国自己的利益。

  问:对于赖昌星案的进展情况,你有何评论?

  答:关于赖昌星案的问题,我已经多次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没有更多补充。

  问:请介绍李肇星外长与朝鲜外务相白南舜会谈的具体情况。中方在会谈中就朝核问题向朝方传达了什么信息?

  答:白南舜外务相访华期间,温家宝总理与他进行了会见,李肇星外长与他举行了会谈。在两次会见会谈中双方都谈到了朝鲜半岛核问题。白南舜外务相向中方介绍了朝方在恢复六方会谈进程方面的有关考虑和态度。他重申,朝鲜方面的最终目标是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中方也向白南舜外务相介绍了中方对恢复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态度。我们期待有关各方能够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能为六方会谈早日恢复采取积极行动。白南舜外务相今天已经赴广州访问。

  如果大家没有其他问题,谢谢大家出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