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菲律宾 > 发言人有关谈话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菲律宾向中菲南海争端仲裁庭提交诉状答记者问

2014-03-30 18:53

   问:据报道,3月30日,菲律宾外交部在马尼拉举行新闻发布会,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在会上发表声明,称菲方按照中菲南海争议国际仲裁庭《程序规则》的规定,已于当日向仲裁庭提交了诉状。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中方已多次表明不接受菲方就中菲南海争端提起的国际仲裁。这一立场不会改变。对于岛礁主权争议和海域划界问题,中方始终坚持与有关当事国直接谈判解决争议。这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明确规定,也是中菲双方在一系列双边文件中达成的共识。菲方有义务履行自己的承诺。

   不论菲方对其诉状如何包装,中菲之间争议的直接原因,是菲方非法侵占中国南海的部分岛礁,问题的实质是双方围绕岛礁主权和海域划界的争端。2006年,中国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作出声明,已将上述争端排除出仲裁程序。中国拒绝菲方提出的仲裁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中国作为《公约》缔约国的合法权利理应得到尊重。

   中方敦促菲方全面、有效落实双方多次确认的共识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重新回到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