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格鲁吉亚 > 驻外报道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每日新闻网书面采访

来源:(驻格鲁吉亚使馆) 2021-01-27 22:27

  2021年1月27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每日新闻网主编奥提纳什维利书面采访,就中国当前疫情形势、世卫组织专家赴华开展科学调查、格疫情形势等问题作答。采访全文在每日新闻网网站刊登。

  一、您能否介绍一下当前中国的疫情情况?中方采取了哪些有力应对措施?

  尽管中国境内疫情已总体得到有效控制,但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大背景下,随着输入性病例和零星散发病例的增加,中国部分地区近来出现了局部疫情,这也充分说明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中国政府反应迅速,立即加大排查、检测力度,不断强化各项防控举措,已在短时间内有效遏制住了疫情传播势头。

  中方一直在用实践证明,只要团结一心,协调有力,科学施策,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这也为全球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中国将坚定不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并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世界人民共同战疫,争取早日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二、据报道,世卫组织专家团队已于近日赴华,就新冠病毒溯源开展科学调查。您能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1月14日,世卫组织专家组13名成员已顺利抵达中国武汉,并开始为期14天的隔离。此次世卫组织专家赴华拟同中方科学家一起就新冠病毒溯源进行联合科研合作,以更好地应对和防范今后有可能出现的公共危机。据世卫组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家组汇集多国相关领域最优秀的专家,目标是为了解病毒的起源找到科学答案,保护公共卫生,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大流行。

  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中国始终本着开放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与世卫组织开展科学合作。去年2月和7月,中方在国内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情况下,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双方一道制定了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科学合作计划的中国部分。中方专家还同世卫组织及国际专家通过视频交流、座谈等方式频繁互动,本着科学态度坦诚介绍中方溯源成果。中国尊重科学,尊重事实,支持在世卫组织领导下,由科学家、疾控专家在全球范围里进行溯源科学研究,尽快查明事实真相,以便今后能更好地应对可能出现的类似公共卫生危机。

  三、您对当前格鲁吉亚疫情形势有何看法?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格政府采取的科学有效防控举措正在发挥积极成效,格新冠肺炎感染率近来呈稳步下降趋势。相信在格政府有力领导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格一定能尽早战胜疫情,实现社会经济复苏和人民正常生活。

  中方一直与格方积极分享防控经验,多次提供医疗物资和设备捐赠,生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一步,中方将继续通过各种方式协助格方抗疫,不断提升中格友好关系的“含金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