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格鲁吉亚 > 驻外报道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就中格疫苗合作在格网站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格鲁吉亚使馆) 2021-05-27 15:13

  2021年5月25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格鲁吉亚时代通讯社旗下门户网站(The Georgian Times)发表题为《推进中格疫苗合作 谱写友谊新篇章》的署名文章,深入阐述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健康峰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介绍中格疫苗合作情况,全文如下:

  不久前,我同格鲁吉亚外交部副部长赫夫季夏什维利和卫生部副部长措茨科拉乌里共同前往机场迎接中国政府对格无偿援助的新冠疫苗。这是一个月内中方向格方交付的第二批疫苗。中国疫苗的到来,为格全民疫苗接种计划提供了有力支持。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疫苗在格广受欢迎,政府、议会高级别官员纷纷进行接种,广大民众积极踊跃预约,充分展示出格政府和社会对中国疫苗的高度信任。

  疫情暴发初期,中国即做出科学判断,着手推进疫苗研发,一直是疫苗研发和使用的领跑者之一。中国政府始终将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通过广泛科普与宣传,引导民众积极接种疫苗,目前中国国内已有超过5亿人次进行了接种。与此同时,中国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积极推进包括疫苗合作在内的全球抗疫合作,致力于为全球抗疫斗争作出中国贡献。在疫苗获批投入使用后,中方第一时间开始向各国提供,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在全球疫苗相对产能不足且分配严重不均的背景下,中国充分展示大国担当,积极促进疫苗公平分配,中国生产的近半数疫苗供应国外,并以其便于储运、安全性较高等优势为发展中和中低收入国家的疫苗接种提供了最佳选择。

  5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围绕全球抗疫工作提出五点建议,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施策,统筹系统应对;坚持同舟共济,倡导团结合作;坚持公平合理,弥合“免疫鸿沟”;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治理体系。习主席强调,要摒弃“疫苗民族主义”,解决好疫苗产能和分配问题,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疫苗研发和生产大国要负起责任,多提供一些疫苗给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

  继续支持全球团结抗疫,习主席宣布,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已向全球供应3亿剂疫苗,将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中国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中国已宣布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也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此作出决定;中国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由疫苗生产研发国家、企业、利益攸关方一道探讨如何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

  实践证明,疫情面前各国人民命运相连,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当前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疫苗是战胜疫情的利器,抗击疫情各国有责,享有疫苗人人平等。习主席的讲话,高度契合当前国际社会合作应对疫情的需要,反映了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决心,彰显了中国始终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正义立场,也将有力提升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冲击的能力和信心。

  中格开展疫苗合作,不仅将进一步深化中格关系发展和两国人民友谊,更将作为全球抗疫合作的组成部分,为人类社会早日战胜疫情作出积极贡献。中方愿同格方继续保持密切沟通,深入开展包括疫苗合作在内的抗疫国际合作,早日携手战胜疫情,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