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格鲁吉亚 > 驻外报道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回声报》书面采访

来源:(驻格鲁吉亚使馆) 2021-10-29 16:00

  2021年10月28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鲁吉亚主流媒体《回声报》书面采访,介绍习近平主席在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筹备情况、中格抗疫合作等。采访稿在《回声报》全文刊发如下:

  一、日前,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中格领导人都参加此次会议,中方如何评价本次会议成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是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本届联大对中国有着特殊意义。继去年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后,习近平主席再度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中国贡献,为推进全球发展发出中国倡议,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提出中国主张,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习主席讲话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为国际团结抗疫注入信心,为全球共同发展指引方向,为因应世界变局擘画蓝图,充分彰显了大国领袖的深邃卓见和天下情怀。

  加里巴什维利总理亲赴纽约出席本届联大并发表讲话,重申了格鲁吉亚的合作和全球参与精神,表示格政府通过改革实现国家持续发展,制定格2030年愿景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以上与中方主张高度契合。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绝大多数国家都明确表示:我们要团结战胜疫情,合作推动经济复苏和共同发展,践行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这充分凝聚并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识和世界人民的心愿。

  二、习近平主席在本次联大会议上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您能否进一步介绍这个倡议的有关情况?

  在国际发展事业面临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全球发展倡议”核心要义是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倡议将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全球发展倡议”倡导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倡议将同共建“一带一路”等协同增效,通过联合国等多边合作机制、各种区域和次区域平台凝聚共识,形成强大合力。倡议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面向全球开放,欢迎各国共同参与。我们欢迎格鲁吉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加入全球发展倡议,深化彼此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动重点领域合作,开创全球发展事业更加光明的前景。

  三、格多名运动员已获得北京冬季奥运会参赛资格,格民众对冬奥会翘首以待,您能否介绍一下北京冬奥会近期筹备情况?

  10月27日,北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100天,全世界将再一次汇聚在五环旗下,奥林匹克精神的火种照亮着人类团结合作、战胜困难的前进道路,带给人们信心、温暖和希望,凝聚起共同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北京冬奥火种采集仪式上所说:“北京将书写历史,成为有史以来第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2022 年北京冬奥会将把中国人民与世界联系起来”。

  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即便在疫情下也没有丝毫放松。过去6年来,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取得了一项项令世界瞩目的进展,一项项里程碑任务如期完成。本月初,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包括举办冬奥会测试赛、开展跨赛区综合演练、发布赛会奖牌样式、确定开闭幕式整体方案等工作陆续开启,北京冬奥的宏伟画卷即将呈现给世界。我注意到,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留学的格鲁吉亚女孩桃漫近期应邀参观北京冬奥会和残奥会场馆并录制了格语Vlog,欢迎大家观看她的视频。

  格鲁吉亚是冰雪运动强国,格境内有着享誉世界的巴库里亚尼、古达乌里等高山滑雪场,滑雪、滑冰等冬季运动在格深入人心,格鲁吉亚运动健将也是国际冬季运动项目的夺奖热门。截至目前,格鲁吉亚已有4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取得北京冬奥会入场券。我们期待更多格鲁吉亚优秀运动员能有机会参加北京冬奥会,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风采并取得优异成绩。

  四、中国现在疫情形势如何?您如何看待中格两国抗疫合作?

  在全球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中国境内疫情始终在有效控制内。近日中国境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各地政府反应迅速,立即加大排查、检测力度,坚持以最严格防控措施尽快控制疫情。中国疫苗接种工作卓有成效开展。截至10月27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5425.2万剂次,超10亿人完成全程接种,接种总剂次和覆盖人数均居全球首位。中国将坚定不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并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世界人民共同战疫,争取早日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中格两国始终积极深入开展抗疫合作,同苗格方分享防控、诊疗和救治方案,组织格方参加疫情防控经验视频交流会,第一时间向格方援助病毒检测试剂盒,多次捐赠医疗物资和设备,推动格方采用中方标准和设备建成格首条熔喷布口罩生产线。中方已为格方援助中国疫苗,并协助格方采购中国疫苗,加里巴什维利总理在第76届联大会议上也对中国和中国疫苗企业表示感谢,高度评价中国疫苗对保护格鲁吉亚人民健康所作贡献。中方愿继续为格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携手努力,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